我院2015级声乐表演专业学生米径遥 在第六届孔雀奖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18-07-28  作者:    浏览次数: 919 


2018年7月27日,历时八天的“第六届孔雀奖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在华南师范大学圆满落幕。我校音乐学院2015级声乐表演专业学生米径遥在本次展演中一举夺得综合师范院校本科美声组一等奖。她先后师从于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李敏、周燕燕老师。

米径遥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实属不易。在初选阶段,她通过古曲《枫桥夜泊》和《我感到》(Ah ich fühl’s)(选自歌剧《魔笛》女高音帕米娜的咏叹调。)两首歌曲录像获得入围资格。在复赛中以一首《亲切的名字》(Caro Nome)(选自歌剧《弄臣》女高音吉尔达的咏叹调。)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从354名复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展演。这首歌是一首难度比较大的曲目,是吉尔达在教堂见过年轻的公爵后一见钟情,难以忘怀,心怀少女初恋的欣喜和柔情时唱的一首咏叹调。在演唱的过程中,高音的声音和气息控制尤其重要。前面宣叙调的部分情感表白非常强烈。咏叹调最后部分的花腔,充分体现了花腔女高音的歌唱技巧,表现了少女愉悦和欣喜。最终以93.47分,第三名的成绩入围展演。

展演中歌曲《林中小鸟》(Doll Song)(选自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女高音奥林匹亚的咏叹调。)表演中做到了声,型,演,情,表。这是一首非常精彩且非常有难度的花腔女高音作品。尤其是当木偶没有发条时的几个降B和后面部分下行的三连音的音阶跑动非常考研花腔女高音的基本功。米径遥看了很多《林中小鸟》的音乐剧和音乐会的版本,悉心研究这首歌的背景故事和木偶的情态动作。难得的是在这首作品中她加入了自己的想法。最终她的表演征服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得到了现场评委老师的大加赞赏,最后以96.61分的成绩斩获一等奖。

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由中国声乐家协会、四十多所高等艺术院校联合发起举办的示范性、学术性、导向性的重大品牌活动。是我国高等院校大规模高层次的交流和声乐展演,自2008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两年举办一届,在全国高校广大师生中产生了积极影响。本届大赛共有322个单位的选手参加,可谓是高手如云,竞争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