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钢琴教师奏响上海“星广会”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日期: 2018-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510 


开学前夕,我院钢琴系青年教师朱昊冰博士登台上海音乐厅,献演第342期星期广播音乐会“黑白键上的中国旋律——纪念作曲家王建中诞辰85周年专场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上海媒体优秀品牌经典947主办。“星期广播音乐会”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创办于1982年,是中国历时最长,影响最大的普及型系列音乐会。作为上海市公益媒体之一,主办者一直坚持精心策划节目内容,注重表现形式的时代感和创意性,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星广会”已成为上海城市文化的一道亮丽景观。

王建中(1933-2016)是我国著名的音乐教育家、作曲家、钢琴家。作为中国当代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王建中开创性地将中国传统音乐元素融汇于钢琴艺术,创作了大量具有标志性地钢琴作品。在本场音乐会中,朱昊冰博士和钢琴家王鲁携手为观众带来跨度从1958年至2012年的王建中钢琴作品,集中展现了王建中先生的艺术成就。音乐会以王建中于1958年创作的第一部钢琴改编作品《云南民歌五首》为序,继而呈现饱含中华民族特色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浏阳河》、《彩云追月》,也有凝聚音乐与文学为一体的《蝶恋花》、《梅花三弄》;更有80年代以后(近至2012年)王建中融入更多现代作曲技法,同时体现中华民族神韵的《随想曲》、《读红偶感》等。其中,《独红偶感》是目前唯一一部以《红楼梦》为背景的原创钢琴独奏作品,亦是王建中先生的遗作,充分体现了作曲家把中国传统文学审美自觉融入音乐作品的文人情怀。演奏家的精湛技艺和深厚情感深深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在黑白琴键上讲述了一个个动人心弦的“中国故事”。

朱昊冰是王建中在上海音乐学院收的“关门弟子”。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取得音乐艺术博士学位后,她归国致力于钢琴演奏和教育,并在2016年发行《彩云追月——朱昊冰演奏王建中钢琴作品集》。中美两地的学习经历,让朱昊冰广泛接触了多元文化,这也促使她开始思考,作为一个中国人,该怎样在世界音乐舞台上找到自己的文化身份。“在美国演奏和讲解中国钢琴作品时,我看到外国观众欣喜和陶醉的神情,以及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痴迷,这让我倍感自豪。”朱昊冰表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给予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希望自己能够结合演奏,对中国钢琴作品做更为深入的学术研究;同时,也希望能够将中国钢琴作品在教学中得到发扬和传承,在授业传道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理想融入到教学中。

看看新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频道全程直播了本场音乐会,文汇报对此次音乐会进行了报道。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上海师范大学积极引导鼓励师生参与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以及对于高雅艺术传播的大力支持。(供稿:音乐学院  摄影:应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