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系举行“琴声意长、桃李芬芳”葛世杰教授从教42年纪念感恩会

发布日期: 2018-09-29  作者:    浏览次数: 2574 


“夕雨红榴拆,新秋绿芋肥。”金秋,是桂花飘香的季节,也是硕果累累的季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高的四十年,也见证了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的葛世杰教授从事教育工作的辛劳与丰收。四十二载风雨,谱写多少华美乐章,葛教授在钢琴教学、即兴伴奏等方面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全国钢琴教学的领军人物。在葛教授从教42周年的日子来临之际,钢琴系举行了“琴声意长、桃李芬芳”葛世杰教授从教42年纪念感恩会,全体钢琴系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感恩座谈会,用故事分享、音乐奉献、教学研讨等形式,向葛老师表达了全体钢琴系教师的崇敬之情。

座谈会在小音乐厅这个充满音乐的地方举行。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首先致辞,向大家介绍了葛世杰教授丰富而丰硕的教学经历。作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专业负责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葛世杰教授80年代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钢琴演奏硕士研究生,2003年下半年作为访问学者,访问了美国波尔州立大学。曾任上海行知艺术师范学校校长、上师大行知艺术学院院长、上师大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总支书记。多年来,葛教授主要从事钢琴演奏教学方向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指导工作,主讲钢琴弹奏、西方钢琴艺术史、钢琴即兴伴奏等课程。曾担任国内外各类钢琴比赛的评委。他的科研成绩也是硕果累累,著书有《钢琴即兴伴奏简明教程》、《钢琴即兴伴奏每天一练上下册》、《青少年学习电脑音乐》、《钢琴必修教材》(第五册)和《钢琴即兴伴奏技术宝典》等,领域涉及广泛,笔触前沿,很多著作在当年引领了音乐的发展方向。

作为钢琴系最为资深的教授,葛老师才华横溢,在钢琴系教师队伍中有着极高的威望。张瑜老师、谈天佳副教授、杨巧云副教授、倪俊老师、张希教授、翁怡副教授、张丹副教授、王路昕老师和朱昊冰老师等教师代表,纷纷踊跃上台发言。他们中有的是受教于葛老师的学生,有的是与葛老师相处数十年的同事,从他们讲述的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折射出葛老师作为一个谦逊儒雅的学者、一个学风严谨的专业负责人、一个讲原则又不乏人情的学院领导、一个重家庭重亲情的好丈夫好父亲的丰满而真实的形象。

音乐学院高亭书记、执行院长施忠院长也在百忙之中出席了感恩座谈会。高书记高度评价了这次感恩座谈会,它形式简朴而意义深远,体现了钢琴系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系科团队的极强的凝聚力。施院长则指出,这场座谈会不仅是爱的体现,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葛老师对自身发展的追求进取,对系科规划的全情投入、对学院发展的热爱和推动,必将成为整个钢琴系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并影响全体钢琴系教师的发展方向。

最后,研究生代表演唱了《感恩的心》作为感恩会的结束曲,在学生们饱含深情的歌声中,葛老师作了令人动情的感谢辞,他一如既往的谦逊温和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高书记和施院长为葛世杰教授献上了美丽的花束,俞鹰副教授代表钢琴系向葛世杰教授赠送了精致的纪念画册,研究生们则奉上了可口的茶点,感恩座谈会在温暖祥和的气氛中圆满地结束。

晨曦细雨化甘霖,金秋硕果满芳溢。三尺讲台育桃李,四秩春秋谱丹心。以葛世杰教授为代表的前辈们在艺术和教学上不断探索、追求的勇气和精神,感染着钢琴系中青年教师,必将成为他们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发奋图强,开拓进取,继而推动系科和学院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钢琴系 任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