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向美而行——我院优秀校友开展“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

发布日期: 2024-03-12  作者:    浏览次数: 11 


3月7日下午,音乐学院在东部园区思享屋举办了“人生导师”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我校音乐学院2011届校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校团委书记周青老师,目前挂职于奉贤区文旅局副局长。本次沙龙的主题为“用心用情 向美而行”,由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纯婷主持。

讲座伊始,周青用越剧《新龙门客栈》中主演陈丽君的一句话引入:“戏曲是刻在中国骨子里的DNA,一颗小石子投下之后,DNA就被唤醒了,我希望我是那颗小石子。”周青老师希望在座学习和从事音乐教育的同学们,都能成为那颗小石子,用自己的所学为载体,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周青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了细致的讲解:要有热爱教育的心。要对学生充满热爱,这是需要坚持的,热爱教育事业是一切的重中之重。要有扎实的专业能力。她说社会现在需要“一专多能”的人才,既要有突出的专业技能,也要有一个全面的素养。周青通过自身的经历,鼓励学生多去参加社会实践,丰富自己,成为社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与此同时,还要具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和态度,以此来面对教育创新和学生学习方式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要注重人文和审美素养的培养。在新时代美育背景下,音乐学院的学生不仅是未来的音乐教师、文化工作者,更是未来的美育工作者。只有自身具有较高的多元文化素养和开拓的音乐视野,才能帮助学生学会欣赏、理解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本次人生导师沙龙活动让学生们受益匪浅,为学生们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与此同时,还渗透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主题思想,提高了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希望学生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目标,锤炼教学技能,提升专业素质,更好地弘扬师范文化与师范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供稿: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