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2015级寝室长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 2016-05-07  作者:    浏览次数: 238 


    5月6日中午,音乐学院2015级寝室长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在教苑楼D座403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围绕“心理危机的初步识别及同伴互助”展开,主讲人为音乐学院历任党总支副书记吕左尔老师。

    讲座开始,吕老师总结了历年来我校各个学院学生重大心理事件发生的概况,并联系自身经历就心理问题的产生和如何缓解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讲座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揭秘心理问题的产生根源及解决之道。首先,要认清—人的烦恼根源都是自找的。吕老师提出人要学会向内看,学会自省。找出自身的不足。其次,少抱怨。不要被挫折与失败束缚,要积极调动自身的正能量使自己振奋。最重要的是,在解决问题时情感与理智的相结合。第二部分:心理危机的初步识别。吕老师跟我们阐述了人产生心理危机的九大症状,即“六变三托”。他提醒在场同学,当周围的伙伴在性情,行为,经济,语言,身体和所处环境等方面发生改变,开始托人照顾亲友并嘱托一些关于隐私的重要事件,托人保管重要物品 ,诸如此类情况发生时,须密切关注并及时开导,以免当这些潜在的心理危机爆发后追悔莫及。

    在讲座临近尾声时,吕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我治愈的小窍门。此次讲座加深了他们对心理问题重要性的理解,还提高了同学们应对心理问题时的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苗华清 朱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