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钢琴系举办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3-29  作者:    浏览次数: 406 


3月24日上午,绵绵春雨、柔润而清新,我院钢琴系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活动,聚焦立德树人,关注专业教师在课程思政、育人方面的建设。院长施忠教授和院党委书记高亭出席了本次教研会,钢琴系的教师们积极参与了教研会的研讨。



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教研会议,她首先对大家获得2019-2020年度上海师范大学“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表示热烈祝贺,希望钢琴系大家庭继续发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携手共进的团队协作作风,并树立做“四有”好老师的教学理念。施院长、高书记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讲话精神以及推进钢琴系的课程思政建设谈了感想,施院长在发言中指出,我们的教学面临着“多重挑战”:有源自本学期学院工作重中之重的师范认证的挑战,来自兄弟学院,新兴学院与新兴专业的教学挑战,来自教师个人发展与规划的挑战。同时,也有来自社会和家长的期待所带来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应对这些压力,我们应该从专业、专业设置、学生培养和应用实践等多重角度入手,进行思考和整合。他还与大家探讨了关于我们“如何准备”的论题。首先是教学准备。要知晓钢琴系众多课程中的教学优势和可提升的方向,有针对性地进行充实和改善。其次是思想准备。在理念上,应树立“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和信念。既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和仁爱之心的教学思想,致力于在学生原有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合于学生综合发展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因材施教,培养出能应对未来社会岗位需求的可用之才。最后,施院长和钢琴系老师们讨论了“成为什么”的教研论题,培养成为优秀的师范生和成为优秀的钢琴演奏者之间的区别,也探索了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才,将对应着怎样的培养思路和课程设置等有关教学机制调整的教学问题。




高书记首先祝贺了钢琴系获得校“三八红旗手集体”的荣誉,她说,在拥有了挑战、准备和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思考之后,希望更多地发挥钢琴系的党员委员、党员教师、统战对象等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教学协作作用,教学的结构构成可以不断丰富,教师们之间的交流和协作可以不断增进。在迎接建党100周年这个伟大而光荣的历史时刻,我们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致力于学生专业和思想能力的提升,学生现在的模样决定了他们未来的力量。

俞主任对两位院领导的发言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即将迎来的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而举办的的百日迎百年活动中,钢琴系如何贯彻落实做“四有好老师”的具体教学事项进行梳理,就钢琴系接下来的期中考工作和四至六月将与虹口区少年宫共同举办的薪火相传合作平台的讲座和音乐会项目进行说明。



我院钢琴系教师们积极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对德育和美育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做“四有好教师”的教学理念树立了团队的理念和信心。(钢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