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理论教研室召开“音乐学高地建设暨音乐理论课程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09-08-29  作者:    浏览次数: 1539 


    8月28日上午,音乐理论教研室在院会议室召开“音乐学高地建设暨音乐理论课程改革专题研讨会”,在近两小时的会议中,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就我院音乐理论教学的现状及前景展开热烈讨论。
    教研室主任王求真老师首先对我院音乐学高地建设的一些相关要求及理论教研室所面临的主要任务作了简要介绍;之后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荫尧老师就目前高等音乐教育的相对滞后、就业市场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影响、如何应对因考研热造成学生实习积极性受挫的现状等三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关注。冯季清、刘鸿模、钱大维等老师先后就课程改革的宏观指导、各学科的关联、后勤保障、市场信息的了解、课程内涵及学生个性发展作了发言;此外,教研室其他各位老师也分别就各自课程谈了自己的看法,姚红卫老师还针对目前和声教学大纲中所存在的一些与高师培养目标不适合的内容提交了具体的书面说明和改革建议。
    通过此次畅所欲言的研讨,使大家对如何培养应用型、都市型人才在思想观念上得到了统一;提出课程教学理念主要体现于教学大纲、课程间的互动与互补等,教师教学能力主要体现在课程讲授方式、个人的魅力、课堂气氛的组织与掌控,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等。对此,音乐理论教研室还将进行更加深入、细致、具体的研讨,力求不断提高我院音乐理论课程的教学质量。(姚红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