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成立“音乐教育合作联盟”

发布日期: 2009-04-17  作者:    浏览次数: 3503 


    4月16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大学音乐学院及本市14所具有艺术教育特色的中小学在共同签署了“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合作联盟”协议书。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合作联盟”是上海师大音乐学院承担的“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音乐学专业)”框架下的非盈利性教学及教学研究机构。成立“合作联盟”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有利于大中小学间沟通与合作、共享教育资源,促进中小学音乐课程教学改革和音乐教师教育改革的工作平台。“合作”、“分享”、“共赢”是“合作联盟”的宗旨。
    上海师大音乐学院作为“合作联盟”的主办单位,本着服务中小学音乐课程教学的工作理念,为参与“合作联盟”的中小学提供了菜单式的教育服务项目。项目包括:定期组织学院所属的交响乐团、铜管乐团、民族乐团、合唱团、手风琴乐团等到合作联盟学校进行巡回演出,以丰富中小学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艺术审美素质;举办以“音乐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音乐课程教学研究”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提供教育硕士(音乐教育)学历进修机会为“合作联盟”所属学校的音乐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支持。“合作联盟”参与各方也将根据自己学校的音乐教育特色,相互提供音乐教育资源,分享音乐教育改革的成功经验。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音乐学院在主持“合作联盟”的日常工作以及服务中小学音乐教育的过程中,将深入了解中小学音乐课程教学改革实际,从素质教育的目标出发,完善音乐教师教育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中小学音乐教师。
    与会者认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联盟”的成立,创设了大学与中小学合作开展音乐课程改革实践与研究的新模式。在平等合作、资源共享的工作模式下,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和参与联盟的中小学必将在音乐课程教学改革以及音乐教师教育等方面获得合作共赢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