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名字镌刻在世界级荣誉榜上

发布日期: 2009-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1831 


    她与他,第一次跨出国门出征世界级锦标赛,就分别赢得第62届Coupe Mondiale世界杯手风琴锦标赛国际键盘手风琴组第二名、国际流行音乐表演组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她与他,斩获了有史以来我校音乐学院学生获得的最高国际音乐专业比赛奖项;她与他,将中国人的名字永恒镌刻在国际手风琴联盟建立的“前三甲龙虎榜”这一国际级音乐荣誉榜上。她——许鹏,他——万一钟,两人同为我校音乐学院手风琴专业06学生,他们以这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为学思湖着色,为师大55周年校庆添彩,也为祖国建国60周年大庆献上了一份小小的贺礼!

    世界杯手风琴锦标赛自1938年起,每一年在不同的国家举行。大赛前三甲的国名姓名在“龙虎榜”上流芳百世。该项赛事是我国文化部认定的国际一类音乐大赛,获奖者可以获得文化部给予的相应资助和奖励。

初次远征  一鸣惊人

    日前,音乐学院六位手风琴专业学生在学院院长李聪和民乐键盘教研室主任王从余带领下,远赴新西兰奥克兰参加由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成员——国际手风琴联盟主办的第62届Coupe Mondiale世界杯手风琴锦标赛。新西兰、美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塞尔维亚、巴西和中国等国的各路高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在国际键盘手风琴组比赛中,许鹏虽然抽到了第一号签,但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及时放下思想包袱调整了心态,并以细腻流畅恰如其分的音乐语言表达成为首位进入前三名的中国选手。许鹏在《奏鸣曲K491》《启示》《帕格尼尼雕像》《西班牙组曲》等自选的四首参赛曲目演奏中,以敏锐的音乐感受力和完美的艺术表现力征服了评委和观众,荣获第二名,取得了有史以来中国人在此项比赛中的最佳成绩。

    国际流行音乐表演组今年首次有中国选手参加,万一钟在两轮比赛中选择了爵士、探戈、舞曲、圆舞曲、俄罗斯民歌、美国乡村民谣等风格迥然不同的六首曲目。他以扎实的基本功,激情洋溢的演奏,完美诠释了作品的内蕴,淋漓精致地表现了作品的主题和风格。“诙谐中带着儒雅,刚毅中透出洒脱”,万一钟精妙的演奏倾倒了无数观众,他以自己独特的表现力力克法国和巴西选手,获得了第三名,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选手荣登该组比赛国际荣誉榜的第一人!

强化训练  合作进取

    早在此次大赛开赛前半年,音乐学院院长、手风琴专业教授、近年来连年出任国际手风琴大赛评委的李聪就将这一重大赛事告诉了学生,并组织指导学生积极备赛,选择曲目,习练曲目,观摩优秀选手的演出录像,交流讨论。今年暑假,六位选手更是放弃了假期休息,一头扎进强化集中训练中,家在外地的选手留在校园开始了“封闭式”集训。炎热的夏天,学院专门腾出了两间办公室,为学生打开空调,指导教师每周定时来学校面对面、手把手指教。

    家在江苏常州的许鹏说,暑假那两个月,选手们没有休息天,没有双休日,白天黑夜泡在“琴音”里,反反复复地练习着。在看似枯燥的一遍遍练习中,许鹏总能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无数遍反复练习后细微之处的顿悟令她自己也怦然心动,她的音乐表达日臻细腻,渐入佳境。同学们每天练琴的时间几乎都在6到8小时,他们沉浸在那样一个特殊的氛围里,“流连忘返”、乐此不疲。他们开阖风箱表达着,诉说着,聆听着,琢磨着,也交流着……入校以来,他们渐渐地懂得并将之内化为习惯:练习手风琴已经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团队的集体项目。同学们在习练手风琴时,经常互相学习、交流,互相取长补短、竞争超越。

归功教师 感谢团队

    许鹏和万一钟自5、6岁起习练手风琴,考入上海师大后许鹏师从李聪教授、张国平教授,万一钟师从王从余老师,手风琴技艺开始登堂入室。老师总是要求他们立足本专业的研习,放眼全世界,广泛涉猎,提高音乐素养和技能。在教学之余,老师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国内外的各类活动,如,乐器展、“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高规格的大型活动。在学海和社会大课堂的千锤百炼中,如今学生们终于闪亮于世。她和他——许鹏和万一钟满怀深情地表示:深深感谢老师!是老师的悉心培养成就了他们,是老师让他们有机会为学校争光为祖国添彩;感谢团队!是团队的智慧和力量,让他们走向胜利,走向辉煌,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摘自《上海师大报》第244期 李韦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