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交响乐团与旧金山芭蕾舞团成功合作

发布日期: 2009-09-23  作者:    浏览次数: 2819 


    2009年9月22日晚,热烈的掌声在上海大剧院响起,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结束了他们访沪的首场芭蕾精品专场的演出。掌声献给了舞台上的精彩表演,也同样献给了作为此次伴奏的上海师范大学万方交响乐团及指挥Gray Sheldon。上海师大乐团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一个风风雨雨。作为上海首个以学生为主的准专业交响乐团,目前在团长李聪和副团长王万锦的带领下,正迈向一个欣欣向荣的全新阶段。

    本次演出伴奏是以弦乐为主的室内乐形式,而在弦乐声部有三分之一的大一新生,而且大部分人是没有伴奏芭蕾舞经验的。面对旧金山芭蕾舞团这样世界顶尖的团体(中国著名芭蕾舞演员谭元元就任职于这个芭蕾舞团),乐团从上到下都以高度团结合作的精神,认真投入到排练演出中,排练效果也一次比一次精彩。从拿到乐谱到演出在短短的四天排练中,乐团在指挥Gray Sheldon细心指导下 ,克服了新旧交替的最大障碍。其中师大几位器乐青年教师也是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三首曲目中几乎是以几种乐器的solo为主,如大提琴候茹青老师、双簧管丁一老师等,几位老师的精彩表演也获得了指挥及舞团艺术总监的好评。

    对于一个完全陌生而年轻的乐团,芭蕾舞团方面本来非常担心。在走台时,芭蕾舞团从行政总裁到艺术总监所有的高层都站在观众席上,而当音乐响起,演员随音乐翩翩起舞时,他们的面上都露出了满意的表情。在与舞团合作的过程中,由于舞蹈的需要,随时要将速度表情等进行变化,尤其是演出的都是精品片段,台上几乎都是独舞演员,音乐的一点点纰漏,都会对他们的情绪产生影响,所以他们的要求会格外严谨。但这点没有难倒乐团演奏员,他们完全按照演员的要求做出了调整。最后,演出在弦乐极其复杂而热情的节奏中圆满的结束了。大剧院一次次响起掌声,虽然他们的掌声是献给舞台上的演员,但是对于乐池里的所有人来说这也是给他们的最好褒奖。在演出结束后,舞团的负责人还专门到乐池对大家表示感谢。

    有了这样的成功经历,对于乐团是整体的提升。但成功已经代表过去,乐团又将投入到师大校庆的演出中去。期望在不久的将来,看到乐团更加辉煌的成绩。(撰稿:张丹)

--------------------------------------------------------------------------------

                   万方乐团在上海大剧院为旧金山芭蕾舞团专场伴奏
                           编辑:  希萌   日期: 2009-09-23
                                   摘自“师大要闻”

    9月22日晚,我校万方青年交响乐团在上海大剧院为著名舞蹈家谭元元领衔的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之一旧金山芭蕾舞团做专场伴奏,乐队与舞团的默契配合和出色的现场表现赢得了舞团总监和指挥的称赞。

    这台现代芭蕾专场“精品芭蕾”是邀请世界上最优秀的编导为旧金山芭蕾舞团度身打造的,音乐也非常优美而极富个性。为完成好这一重要的演出任务,旧金山芭蕾舞团的首席指挥Gary Sheldon先生亲自来我校对万方青年交响乐团进行了数日集中排练。

    乐团在与世界一流芭蕾舞团的成功合作中,不仅提高了专业水准,也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演出当晚,校长助理高建华,原副校长陶本一,音乐学院院长李聪出席观摩了“精品芭蕾”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