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排演的“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成功上演

发布日期: 2009-09-25  作者:    浏览次数: 2363 


    喜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暨上海师范大学建校五十五周年之际,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自排自演的“校园版”大型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于二〇〇九年九月二十三、二十四日晚在徐汇区宛平剧院隆重上演,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莫负春,市文广局市场处长邱国明,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教授(系歌剧研究的权威专家),校党委副书记黄刚,原校党委书记林璋杰,原校党委副书记阮兴树等领导亲临现场,共同观赏了“师大儿女”为祖国和母校倾情奉献的这份厚礼。这份沉甸甸、经半年时间精心培育方脱胎成型的“大型礼物”凝聚了师大各层领导、特别是音乐学院领导与广大师生们的爱党、爱国、爱校之情,莅临演出现场的各级领导对上师大音乐学院此次排演中表现出的爱国浓情、进取精神、蓬勃风貌,以及出色的协作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本季演出所取得的圆满成功和骄人成绩表示祝贺。

    本季上演的大型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由阎肃等人根据20世纪60年代的同名电影编剧作词,王祖皆、张卓娅等人作曲,作品讲述了1935年红军北上抗日时发生在江西苏区杜鹃坡上的英雄事迹。女共产党员田玉梅(女高音,李梦娇、周燕燕分饰,本季演出安排了两班主演,在不同的演出场次——23日晚一场,24日下午、晚上各一场——中,每班演员均独立出演整场,其间不作替换,特注!)在老支书的舍命掩护下死里逃生,并在七叔公(采药老人,男中音,王欣、许逸辰分饰)、桂英(马家辉之妻,女高音,单鸿斐、严丽娜分饰)、小程(游击队联络员,陈祺饰)的帮助下,与叛徒马家辉(刘泉铨、顾添瑜分饰)斗智斗勇、巧妙周旋,最终协助游击队战胜了白军头目孙团长(范立楠饰)领导的一伙敌对势力,桂英、田玉梅以及田氏的7岁女儿鹃子(胡雨沁、肖斯琪分饰)为了革命壮烈牺牲。此剧在1991年问世后引起轰动,屡经复演,曾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大奖”,是享誉全国、深受观众欢迎的民族歌剧经典之一。

    此次复排由上师大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国忠策划,院长李聪担任艺术总监,本院教师张春良副教授出任导演,施国新副教授、陆蓉讲师任副导演,还特别聘请了校党委副书记黄刚作为艺术顾问,其他负责舞美、编舞、音响、服装、道具、舞台监督的剧组成员也都是本院的中青年教工,参与演出的全体演员(除两位儿童演员系特邀之外),均为上师大音乐学院的在校生或毕业生,如此堪称上师大音乐学院“竭满腔之情,举全院之力”打造的特色工程和师大品牌,这是上海师大自建立音乐系科以来前所未有的创举和壮举,此举对于对提升师范类音乐院系在专业音乐圈内的形象和影响、历练音乐学生的团队精神和艺术实践经验等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综合性高校探索“应用型音乐人才”的培养方略提供了宝贵经验。

    此番演出不仅是一份特别的节庆献礼,更是对上师大音乐学院师生的业务素质、教学成果、协作能力及综合修养的一次完美展示。众所周知,排演一部完整的歌剧是一项复杂艰辛且困难重重的浩大工程,因为它对剧组及演出团队的要求是多方面的,不仅要能唱、能跳、能演,更要会编排、会组织、会协作,几乎每个成员都要面临超出所学专业方向以外的素质考验,特别是对广大演员来说,有热情、有天资、有技能固然非常必要,但还远远不够,同样要紧的是,还必须有体能(一场歌剧通常要持续两至四个小时)、有意志(对于非职业剧院的团队而言,排练是个持久战,短则数月,长则成年)、有经验(指不同于课堂训练的“实战性”舞台经验),如此严苛的挑战,不能不说是验证“素质教育”成效的绝好契机。除了上列种种“软件因素”以外,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等“硬件”投入也必不可少、不容小觑。凡此种种使得:自恃其力来上演一部完整的歌剧,即便是对专业音乐学院而言也不是寻常可见和轻而易举的小事——但逢有之,也必定被视作盛事。有鉴于此,作为一个师范类院校的二级学院,上师大音乐学院创下的这项业绩是难能可贵和值得骄傲的,这是师范类音乐教育和艺术实践史上的精彩一笔!

    公演取得了圆满出色的成功,剧组团队细心尽职,各种事项有条不紊,全体演员精神振奋,台上台下一丝不苟,他们的努力和表现赢得了各方来宾的交口称赞,观众席掌声不绝,欢呼不断,一些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声乐教师和歌剧专家在应邀观看了此番公演之后,也对上师大音乐学院的精神和实力表示由衷的敬佩和赞叹,“匪夷所思”、“超乎预料”是许多在场观众的一致评价。由此可见,上师大音乐学院独立排演的这场“校园版”大型民族歌剧是对“普通高校教育”打造“专业精品工程”的一次成功挑战和权威示范,它从侧面反映出上海市高校师生的精神风貌和爱国情操,而且在弘扬民族文化、传播高雅艺术方面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为此,有幸分享本次视听盛宴的观众应向上师大音乐学院负责此次排演的剧组及全体演员致以深挚的敬意和谢忱!
(孙红杰撰稿)



前排左起为:24日晚场演员 陈祺、严丽娜、肖斯琪、李梦娇、许逸辰、顾添瑜

后排左起为:音乐学院院长李聪、副导演施国新、副导演陆蓉、导演张春良、原校党委书记林璋杰、校党委书记黄刚、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市文广局市场处长邱国明、徐朗教授、邬眉副教授、校宣传部部长何云峰。


                         
众男生向春良导演敬酒


小演员与大家道别时难舍难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