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捷率沈阳音乐学院师生在我院举行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09-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4868 


沈阳音乐学院师生音乐会精彩纷呈

   上海师范大学55周年校庆,沈阳音乐学院声乐师生祝贺音乐会9月25日晚在上海师大多功能厅举行,出席这场音乐会的领导有:原上海市副市长刘振元、音乐学院院长李聪、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冯季清教授、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副主任郭娉婷副教授。

   在以刘捷领衔主演的这场音乐会上,参加演出的还有女中音李丛慧副教授、花腔女高音李敏、钢琴伴奏张蕾。

   刘捷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周小燕教授, 1984年获中央电视台首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第一名,而后入美国德州大学研究生院深造,师从世界艺术歌曲大师、法国男中音Gerard Souzay。在美国纽约曼讷斯音乐学院歌剧艺术家证书班, 又师从大都会歌剧院艺术指导Joan Dornemann和美国国际歌剧艺术中心(OMTI)艺术总监Jerome Hines等。出国期间,刘捷先后在Richard Tauber国际男高音比赛、杰茨•沃特歌剧歌唱家比赛和达拉斯歌剧院歌剧比赛等六个大赛中获大奖和各重要奖项,是我国第一位夺得国际声乐大奖的歌唱家。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艺术总监Jonathan Friends称刘捷为世界上最好的男高音之一。刘捷的演出足迹遍布美国林肯艺术中心、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以色列特拉维夫国家歌剧院、温哥华伊丽沙白音乐厅、日本长岛歌剧院、巴西里约热内卢歌剧院等十多个国家,并享誉北京音乐厅、上海音乐厅、深圳大剧院、广州友谊剧院、台湾歌剧院等国内主要音乐舞台, 所到之处受到媒体和听众的高度评价。

   刘捷现任沈阳音乐学院国际音乐教育中心主任,声乐教授。他这次携沈阳音乐学院的声乐教授专程来沪,是为了祝贺上海师范大学55周年校庆,也是为了与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同仁们进行交流。

   李丛慧,沈阳师范大学音乐系副教授,沈阳音乐学院国际音乐教育中心特聘教授、硕士导师。女中音歌唱家李丛慧是辽宁省著名女中音之一,1988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满玉华教授。曾获中国中央电视台第七届“双汇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唱法二等奖,1995年省音协“国联杯”美声唱法三等奖,1995年全国“聂耳•星海”声乐比赛辽宁省选拔优秀奖,1993年省第四届“鹏达杯”青年歌手大奖赛美声二等奖等,曾成功举办二场独唱音乐会,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和省电视台担任领唱、独唱。

   李敏,沈阳音乐学院国际音乐教育中心在读硕士,师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捷教授及李丛慧副教授。2005年,李敏作为沈阳音乐学院优秀本科生派赴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同年在沈阳音乐学院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音乐会中扮演《唐璜》中采林娜,2007年获意大利阿尔卡莫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入围奖,同年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并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2008年获得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辽宁赛区优秀奖。

   担任钢琴伴奏的张蕾,沈阳音乐学院艺术硕士,师从世界著名钢琴家韦丹文教授,现任沈阳音乐学院国际音乐教育中心刘捷工作室钢琴伴奏。

    音乐会上,刘捷演唱了唐尼采蒂的《偷洒一滴泪》、马斯涅的《你为何唤醒我》等外国歌剧咏叹调,中国歌曲刘捷演唱了《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祖国,慈祥的母亲》等声乐作品。刘捷那漂亮的抒情男高音音色和娴熟高超的演唱技术,宝刀不老,不减当年。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女中音李丛慧和花腔女高音李敏的精湛演唱,也赢得观众阵阵的掌声。

    音乐会结束后,刘捷教授对台下的观众和师生说道:“声乐艺术是一门很深奥的艺术,学习声乐是一辈子的事。我的体会是思考和学习声乐界一致公认的声乐理论,还有就是不能憋着劲唱,要用最小的力气唱出最好的声音。”这些至理名言对我院师生都是值得思考和借鉴的宝贵经验。(诸伊诺)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捷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捷,花腔女高音李敏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捷,女中音歌唱家李丛慧,花腔女高音李敏

           上海市前副市长刘振元出席音乐会并上台向音乐家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