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魏玛音乐学院教授来我院讲学和举办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09-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3932 


   撰稿人:诸伊诺

    9月21日上午9:00时,德国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齐格弗里德.高临茨教授在教苑搂多功能厅进行声乐大师班讲学。

    我院学生徐忠莹、李京宪、曹琳三人先后上台演唱,接受专家指点。高临茨教授毕业于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声乐系,之后又随美国声乐教育大师拉宾纳研修声音训练理论并取得了声乐教育博士学位。他曾签约柏林国家歌剧院、魏玛国家歌剧院、柏林西歌剧院。自任教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后,致力于改革声乐教学的体系,参与制定了德国高校声乐学习基础理论课程。

    当我院杨清教授的声乐专业研究生徐忠莹唱完本尼迪克特的《吉普赛姑娘与小鸟》的歌曲后,齐格弗里德.高临茨兴奋而激动地大声说道:你老师的声乐教学观念很接近欧洲的美声风格和技术要求。我在贵国也参观了几所大学,你们学院的声乐教学水平比较接近我们欧洲国家的声音审美观念和风格。担任翻译的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毕宝仪教授接着对台下的师生补充道:“专家在外地跑了几所学校,他问我为什么你们中国人唱歌喜欢大声喊叫?我向他解释说:这是我们国家对声音的审美观和欧洲的声音审美观有所不同,欧洲的传统唱法其实不仅是唱法,更是一种风格。演唱这些声乐作品,应该严格按照和符合欧洲的传统美声风格和声音的审美标准。”

    专家对三位学生进行了指导,也对他们的声乐演唱水平表示了赞许。

    当晚,毕宝仪教授与我院学生联袂举行了一场音乐会。毕教授演唱了勃拉姆斯的声乐套曲《吉普赛人之歌》以及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梅耶贝尔的歌剧《清教徒》、斯特劳斯的歌剧《蝙蝠》中的几首咏叹调。毕教授高超的演唱技艺、完美的舞台表现力和对作品精准的诠释表达令我院师生折服。我院同台参加音乐会演唱的学生有:徐忠莹(杨清教授的学生)、李京宪(周进华教授的学生)、曹琳(钱晓平老师的学生),她们在舞台上的表现也得到了国外专家的首肯和赞赏。

                        著名女中音歌唱家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毕宝仪教授

 

  

                                                                                           曹琳

                                                                                           李京宪

                                                                                           徐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