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慧慧教授喜获2009年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

发布日期: 2009-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1318 


《舞蹈作为国民素质教育的历史研究》

 

【课题介绍】  作为国民素质教育的舞蹈教育,是指不以培养舞蹈演员、舞蹈编导、舞蹈教师等舞蹈专门人才为目标的舞蹈教育,而是一种普及性的舞蹈教育。即是一种运用舞蹈这种艺术形式,对人进行美的教育,以期达到健美人的形体,美化人的行为举止,陶冶人的情操,开启人的智力,培养人的创造能力等目的的国民舞蹈教育。
    《舞蹈作为国民素质教育的历史研究》是一个还没被古今中外前人所系统涉及的历史研究。该课题立足于人的教育,通过对远古到当代中西舞蹈教育历史的考察,从舞蹈学、教育学和历史学的角度,梳理人与舞蹈的关系、舞蹈与教育的关系,从舞蹈教育实践及其思想两个方面系统而全面地研究舞蹈作为国民素质教育的历史,拉出历史发展线索,凸现舞蹈的教育功能,阐述舞蹈教育在人的素质教育和社会文明中的历史地位,昭示舞蹈作为素质教育的历史发展趋势。该课题还具有跨文化的性质和舞蹈人类学研究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