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韵》——校庆民乐专场音乐会在奉贤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 2009-10-15  作者:    浏览次数: 1959 


    为庆祝上海师范大学五十五周年华诞,我院民乐团精心策划和排练的《古之韵》民乐专场音乐会,于10月14日晚在奉贤校区上海师大剧院成功演出。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乐团是我院组建的学生艺术实践团队。民乐团不仅学习排练了大量传统及当代优秀作品,而且注重教演结合,于演出中实践教学。曾多次出色完成我校交流及接待外宾的任务,并参加重要演出。

    《古之韵》奉献给大家的是一台题材丰富,风格多样的作品:
    第一部分为传统名曲,一组经典的《花好月圆》、《节日赛马》映衬着校庆愉快的气氛;

    第二部分为传统室内乐,是我团经典保留曲目,别具一格:取材于传统音乐“河南曲子”的古筝三重奏《汉江韵》,由二胡、琵琶、扬琴、柳琴、古筝组合演奏的丝弦五重奏《天山之春》、《欢乐的夜晚》是民族室内乐的新形势;

    第三部分,独奏与乐队,包括唢呐独奏《正月十五闹雪灯》、笛子与乐队《江南吟》。这两首作品代表了师大精神“厚德、博学、求是、笃行”,凝聚了中华民族精、气、神,树立了中华儿女刚直的脊梁!我校著名笛龠大师刘正国教授带领弟子们,使用由他发明的七孔笛,完美演绎了这首取材于江南丝竹乐的经典名曲,悠扬的笛声飘香苍穹,绕梁三日不绝于耳;而唢呐则高亢明亮,阵阵喜报奏响太平盛世!

    第四部分,乐队与声乐的合作独具特色:那耳熟能详的《我爱你塞北的雪》、《龙船调》、《青藏高原》不但是怀旧,也是师大人扎根母校、奋力成长的见证,两位声乐同学与乐队的密切合作,更是代表了我校音乐学院团结奋斗共创辉煌的精神!学思湖畔、诗情画意,是师大人的热爱艺术、感悟艺术的象征!

    最后一部分是大型民族交响乐,被誉为中国《图兰朵》的音诗《沙迪尔传奇》完全交响化的演绎了这首悲怆、自豪的民族史诗,它象征着师大人坚韧不屈、顽强奋斗的伟大精神,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排演花絮:
    为了排演好《古之韵》,更为了献礼我校五十五周年校庆,全体演职人员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从2009年3月起,我们共同努力,除了紧抓每节乐队课的机会,还经常组织额外的加排,从老师、指挥到每一位同学都自觉放弃休息时间,积极认真准备演出工作,有几次加班从18:00一直工作到22:00……

    值得一提的是刘正国老师,为了保证演出万无一失,他对抗着感冒的病痛坚持参加合练,同时他还认真地指导每一位同学,为音乐会圆满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为在场同学们树立了艰苦奋斗的现实榜样!

    金叶老师则为了排练和演出能够正常进行,为乐团费尽了心思,从节目选定到乐谱复印,从排练场地到乐队人员安排,以及特色小节目的排演,还有边工作边带领新来的刘扬老师逐渐熟悉乐队事务,她为乐团建设操透了心,让每位团员体会到了她的艰辛!

    《古之韵》的成功当然离不开院中各单位的密切合作:有次加排,我团与万方排练使用的打击乐器冲突,王万锦老师当场同意优先照顾我们使用,并帮我们借来了定音鼓,体现了学院各团队间良好的合作!

    《古之韵》的成功同样离不开领导们的关怀,我校王莲华副校长、我院金国忠书记于10月12日晚亲自现场慰问正在加班的师生们,对本次演出寄予了厚望,我院李聪院长更是亲临演出现场支持乐团成员们,为师生们打气!

    在大家辛勤努力、众志成城的团结与协作下,《古之韵》终于向师大人、向五十五华诞的母校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