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汇音乐剧作曲家Jeffrey Stock在我院举行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09-10-18  作者:    浏览次数: 2632 


    2009年10月16日,正值上海师范大学55周年之日,音乐学院迎来了一位音乐剧方面的专家— 美国作曲家Jeffrey Stock。在这次由录音艺术专业主办的讲座中,Jeffrey先生主要与我们分享了在音乐剧作曲中的心得体会,并与在座师生共同探讨了创作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处理方式。

    Jeffrey Stock毕业于耶鲁大学音乐学系,其创作的音乐种类繁多,主要包括管弦乐、百老汇音乐剧及歌剧。他作曲的百老汇音乐剧“爱的胜利”(TRIUMPH OF LOVE)获托尼奖提名,被“今日美国报”誉为1997到98年度的最佳音乐剧。他的交响合唱作品“LULIE THE ICEBERG”首演于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并与多位世界知名的演奏家同台,如马友友等。由于Jeffrey在作曲领域的出色成就,获得了多个殊荣,其中包括古根海姆学者奖和乔纳森•拉尔森表演艺术基金会的相关奖项。

一、音乐剧作曲的核心
    作曲家在创作一部音乐剧的同时,会有导演、制片人、编剧、词作者等人与作曲家共同进行讨论,作曲家需参考他们的某些意见和建议。Jeffrey先生认为,音乐剧作曲最重要的就是创造角色。作为作曲家,首先要了解人物背景,对其性格和生活环境进行研究和剖析,而并不只停留在词作者的歌词表面意思上。其次,要深入理解角色的内心,试图挖掘其最想表达的情感。最后,根据歌词找到重点的词语,赋予其有生命力的旋律。Jeffrey先生举了一个实例,他让他的学生为《铁达尼号》中的主人公Jack写一首歌,那位学生完成了一首非常唯美而浪漫的歌曲。Jeffrey认为,这并不符合Jack的形象,试想一位爱尔兰的穷小子怎么能唱出如此古典而华丽的旋律呢?作为作曲家并不是在剧中再造自我,而是要体会角色的本身。《铁达尼号》所要表达的重点并不在于沉船,而是在描述一种阶级对抗,作曲家所要做的就是要告诉人们,爱是可以超越阶级界限的。

二、音乐剧中的编曲
    在10年以前,当一位作曲家完成一首曲子后,也许需要请五至六名抄谱员进行整理,随后再由录音师进行Demo的录制,最后才能让制作方听到这个作品的样带。而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这一切都能由一台电脑轻松完成。Jeffrey先生认为,表面看来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了,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又像是一把双刃剑,某种程度上加重了作曲家的负担,使作曲工作不再是一件专注完成的事情。

    百老汇目前分为两类作曲家,一类是未受过严格的传统作曲技法训练的作曲家,例如《狮子王》和《阿依达》的作曲家埃尔顿•约翰。他的工作只需要负责编写旋律,而编曲的工作则交由他人来做。另一类是学院派的作曲家,例如《西区故事》的作曲家伯恩斯坦。这类作曲家对乐队的编制有着自己的坚持,二三十年前百老汇的乐池中还有25个乐手,而现在的百老汇对乐队编制正进行着缩减,因此作曲家与制作人会因为这些问题而产生一系列的意见不合。

    不可否认,编曲在百老汇中有很重要的位置。美国MUSAC公司将各种流行歌曲进行重新编曲,在保留原曲精髓的同时处理成适合在公共场所播放的背景音乐。有人认为这是对原曲的侮辱,而Jeffrey先生在听到MUSAC公司将其音乐剧《爱的胜利》中的某一唱段重新编曲后的摸样之后,感到惊讶的同时他认为效果很好,不得不承认编曲的神奇效应。

三、作曲家、词作者、演唱者的合作
    有时,词作者的词会与作曲家的设想完全背道而驰,也就是说作曲家会面临失控的现象,而这个时候通常需要作出让步,根据词的意境重新安排旋律。有时,演员的声音和唱法会与作曲家设想的角色大相径庭,而作曲家不得不因为她是一位大牌明星而修改自己的作品来适应她的要求。音乐剧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使之产生变化,因此,交响乐、古典歌剧是作曲家的艺术,而音乐剧应该就是制作人的艺术了。

    那么作为演唱者,如何才能更好的诠释作品呢?Jeffrey先生认为,一位优秀的音乐剧演员应该经常向自己提问:“我到底为谁而唱?我为何要唱这些词?歌曲的意义何在?歌曲到底想表达怎样的情感?”演员应该与作曲家做适当的沟通,共同探讨才能更好的完成歌曲的二度创作。

    最后,Jeffrey先生为音乐学院的学生们留出了提问的时间,进一步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互动,使大家对音乐剧的作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自己的创作做了更深层的思考。(赵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