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曲家刘健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 2009-10-22  作者:    浏览次数: 4561 


    2009年10月21日,音乐学院作为上海国际电子音乐周的合作伙伴,有幸邀请到了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著名作曲家刘健教授为我院录音艺术的师生们做专场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兄弟院校的老师们: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音乐科技系主任尹铁良;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副主任宋璐璐;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周雪石。

    刘健教授用了 “越界飞行”这四个字概括了他的创作体会,看似简单实则信息量颇为丰富。刘教授认为,在音乐创作融入不同风格、不同类型、不同时代的音乐要素,将他们有机的融合在一起。这样的做法能拓展作品的时空跨度且增加张力,并使艺术表现的主题能在一个更大的空间中展示。首先他先让我们聆听了他《盘王之女》专辑中的作品《天门》。《盘王之女》是刘健教授以湖南江华瑶族音乐为素材,创作了一组音乐作品。该唱片2001年获全国文艺音像出版物评比一等奖,2003年获国家音像奖。《天门》的音乐素材选自湖南湘西的苗族民歌,并将现代音乐要素、民间音乐要素、古典音乐要素、流行音乐要素、电子音乐要素融为了一体,这些要素也正是刘教授今天所要阐述的主题内容。

一、 现代音乐要素
    刘教授认为,现代音乐的手法完全可以成为传统音乐作品中的一个亮点,掌握现代音乐作曲技法能让作曲家站在一个更新更高的角度,并且成为自己的一种特色。举例:《云》(偶然对位)、《赶歌堂》(复节拍)、《天门》(泛调性)。

二、 古典音乐要素
    举例:《云》(合唱元素)、《山的节奏》(管弦乐特征)。

三、 流行音乐的要素
    在中国作品中其实也是可以借鉴流行音乐元素的,比如在原有流行节奏形式的基础上配器中替换音色,或加入富有中国特色的乐器都便可以使作品变得很中国化。举例:《礼曲》(流行打击乐模式的音色替换)、《过山谣》(rap要素)、《黑珍珠》(节奏音型)、《星月梭》(即兴式旋律)。其中作品专集《黑珍珠》,是1999年刘健教授以云南佤族音乐为素材创作制作的,该CD唱片由台湾风潮唱片公司出版,已在海外发行。

四、 电子音乐要素
    刘教授认为,“延时效果器”虽然是一种对空间外部修饰的一种技术手段,但它同样也可以构成音乐织体的主要形式而变为一种艺术手段了。举例:《绿山谷》(微时差弹性节奏)、《风的回声》(空间思维与声音的传递性)。其中作品《风的回声》2001年获英国伦敦克罗伊登音乐节作曲比赛第一名。

五、 民间音乐要素
    将世界音乐的要素作为作品背景而运用到民间音乐作品中也是可取的。举例:《枯滴》(曾被中央电视台在迎接新千年元旦晚会上选用)、《燕子》、《盘王之女》、《五彩河》(旋律特征)

    这次讲座,师生们都感到收获颇丰,刘健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原本有些深奥的作曲技法理论变得生动而富有活力,而他为师生们剖析作品时的细致与无私赢得了在座每一位听众的尊重和敬佩。(赵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