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艺术专业师生参加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

发布日期: 2009-11-04  作者:    浏览次数: 1502 


    十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我院录音艺术专业部分同学在申林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2009年北京电子音乐节。

    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MUSICCACOUSTICA-Beijing)是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国际性音乐活动之一。音乐节以不同风格和多种样式的电子音乐——计算机音乐演出系列为主体,辅以国际电子音乐大师讲学系列,全国性的电子音乐作曲比赛、电子音乐学术论文评奖以及电子音乐新观念、新技术、新设备的展推介等多项活动。

    这次音乐节的主题为“交互”,主要为体现现代电子音乐新的发展趋势,利用高科技手段探索新的音乐元素,使音乐与科技的实现了实时交汇和融合。

    在国际电子音乐大师班中,同学们获得了很多关于最新的电子音乐的作曲理念以及国际电子音乐比赛的消息。例如加拿大的罗伯特•诺尔曼德主讲的《算法时期,基于微观复调思维的声音合成器》、法国索邦大学教授、作曲家马克•巴蒂埃主讲的《梅西安的具体音乐作品理念解析》,以及国际电子音乐联合会主席、作曲家斐朗索瓦茨•芭莉埃尔主讲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法国Bourges国际电子音乐大赛的发展与现状》等等一系列的现代电子音乐概念讲座。

    在应用电子音乐讲学中,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现代电子音乐中心的吴粤北教授、钱琦老师、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作曲家庄曜老师等为同学们讲解了应用电子音乐专业的结构、流行音乐的和声进行模式、影音声音效果的制作理念等一系列的话题,为我们阐述、总结了中国的现代电子音乐的现状,与未来探索的方向。

    在电子音乐新技术新设备展演中,TC、Lexion、Roland等公司的最新产品的发布以及演示会吸引了同学们的眼光。

    这次的北京国际电子音乐节涉及多个国家及地区,利用网络不仅实现了真正的实时交互,也为中国的现代电子音乐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电子音乐的大门,与科技相融,与国际对话。在此次活动中,每一位参加者都充分融入于其中,收获颇丰。(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