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理论家伍国栋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 2009-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3036 


    11月23日上午九点,著名音乐理论家伍国栋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施忠副院长代表学院对伍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全院三个年级的研究生列席听讲。

    伍国栋教授现为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音乐与表演》主编。长期从事民族音乐学、中国传统音乐、中国少数民族音尔的理论研究、实地调查和课堂教学,主讲民族音乐学概论、实地调查的理论及方法、学术论文写作、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等研究生课程。曾多次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并宣传论文。发表近百篇学术论文和出版有《白族音乐志》、《中国古代音乐》、《中国民间音乐》、《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乐器独奏曲选》、《民族音乐学概论》、《中国音乐》、《民族音乐学视野中的传统音乐》、《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等专著。

    伍国栋教授此次讲学的题目为《从艺术走向学术——关于音乐院校学习与教学方法转型讨论》,就音乐院校教学所涉及的学习对象与方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强调音乐研习者需对文、史、哲以及本土文化进行补课,加强理性思维训练,拓宽教学方式的选择,力图完美地将艺术与学术连接起来。(曹景谐)


    2009年11月23日,著名音乐学家伍国栋教授为我院的研究生们做了题为《从艺术走向学术—关于音乐院校师生学习与教学方法转型的讨论》的专题讲座。

    伍国栋,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主编、历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长期从事民族音乐学、中国传统音乐、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的理论研究、实地调查和课堂教学。

    本次讨论的主题看似宽泛,但实质却给在座的各位研究生诸多启示。伍国栋先生提出,音乐是感性的,学术是理性的,而音乐教育恰恰又是非常典型的理性与感性的结合,音乐教育则是从艺术走向学术的过程。

一、问题的提出
    从艺术走向学术,是一个理性的思考过程,作为一名研究生,“研究”就已经等于“学术”了,这是一个基本的表现方式。作为音乐学专业而言,我们要作好从知识型的本科生过渡到学术型研究生的准备,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从艺术的学习过渡到科学的学习,其次是从技能的实践过渡到思辨的实践,再次是从作品的解读过渡到著述的解读。伍国栋先生认为,这三个过程对研究生而言尤为重要,是为今后的论文撰写和学术道路做的必要铺垫。

二、学习对象与方法的转型与补课
    音乐学专业的学生面对的问题较为特殊,与其他学科有一定的区别,伍国栋先生针对这个问题归纳了一些学习方法供大家参阅。

(一)学习对象的转型
  1.从个体到社会
    所谓“个体”是指个人人物和个体作品,也就是音乐家或其音乐作品。“社会”是指社会群体和社会思潮,我们不应该只局限于作品本身而不去关注社会生活,这样就可能会进入“纸上谈兵”的误区。

  2.从本体到现象
    所谓“本体”是指音乐形态,“现象”是指音乐事象,也就是音乐的人间万象。

(二)学习方法的转型
  1.从描述到解释
    研究生要学会将日常的过程描述习惯转化为掌握运用逻辑描述,这需要在不断地反思过程中进行自我训练。

  2.从演示到解释
    所谓“演示”就是指音乐会,“解释”就是指研讨会。作为音乐学专业的研究生多聆听音乐会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仅靠这一方面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多多参加学术研讨会训练自己的思辨能力,耳濡目染专业学者们的见解与讨论问题的方式,长此以往自然会有促进。

(三)补课
    伍国栋先生认为,音乐专业的学生由于长期技能训练的缘故,在文化方面的知识较为匮乏。作为研究生,应该在文、史、哲三方面进行大量阅读与自我提升。此外,对中国的本土文化也应重视起来,中国人是在中国的乐境中成长起来的,自然对中国传统音乐有着天生的感觉和体会,我们为何要放弃这片广阔的土壤呢?

三、加强理性思维的训练—加强论文写作与研究实践

    伍国栋先生为了让师生们对学习研究有更直观的认识,他归纳了几项步骤供大家参考。
(一)个案评点
    对重点论文、著述要进行精读,并加以自己的点评和心得。

(二)资料掌握
    对相关选课最大量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梳理

(三)综述练习
    相关选题己见成果的概述与学术性总结

四、学习整体安排与建议

    伍国栋先生对研究生如何进一步学习提出了四个方面,听则有趣,做则不易。
(一)读读书
    系统知识与方法论;通过写作来读书

(二)串串门
    走出单科视野;打破师承门派

(三)听听乐
    扩大音乐记忆(音乐作品量);丰富音乐记忆(音乐作品类型)

(四)认认人
    进入名家生活,认识大师生活(远视—近视);成为“学问家”、“学术的追星族”(音乐发热友—学术发热友)。

五、教学方式的更新于选择

  1.从技、艺指导深化到义理指导
    伍国栋先生提出,教什么首先要教涵义和意义,教科书的任务就是先帮读者梳理概念,那么教师的职责亦是如此。伍先生又将“音乐理论”分成为三个层面,所谓技理、乐理、学理。实际上,这三个层面也是我们学习过程中不断深化和提升的过程。

  2.从情感性艺术思维培养扩充到研究性逻辑思维培养
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就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包括概念逻辑、空间逻辑(纵横)、结构逻辑、表述逻辑等。

    这次难得的机会,不仅让我院师生零距离接触了资深专家,更重要的是收益了专家的经验之谈,其实句句金玉良言句句真知灼见,让在座各位感同身受的同时对自我进行重新的审视和反思。(赵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