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国笛子作品暨七孔笛首奏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09-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2143 


    11月21日晚,“霜竹神韵——刘正国笛子作品暨七孔笛首奏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曲目包括我院刘正国教授作于20世纪70年代的笛子处女作《布谷忙》及代表作《巢湖泛舟》等原创笛作和经其改编的《小桥•流水•人家》等名曲。

    音乐会中首次公开亮相的“七孔笛”由刘正国教授创制并获国家发明专利,该笛在制作上较传统的六孔笛更简单,但音域比后者拓宽一个八度,“实现了中国竹笛在音域上千百年来的重大突破”,“前所未有地拓展了竹笛的表现力”。在《双声小放牛》中刘正国教授又展示了由其首创的“咔奏双声”技法,该技法通过“气”与“喉”两个不同的声源同时振动笛膜,从而获得“双声”的奇特演奏效果。乐器创新、技法创新成为本音乐会的一大看点,正如我国竹笛一代宗师陆春龄教授为本场音乐会所题:“双声绝技、七孔神奇”。同时,音乐会也充分展现了刘正国教授在演奏及创作上的相当实力。

    音乐会特邀上海音乐学院戴路青指挥,台湾著名导聆林谷珍主持,上海师大音乐学院民乐团及上海江南丝竹乐团担任伴奏。刘正国教授现为国家一级演奏员、校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音乐会由上海师大音乐学院主办,上海中华笛文化研究所等四家单位协办。(姚红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