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辉讲学音乐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09-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5229 


    2009年11.24.晚19时,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辉以及美国心理学教授凯利博士在上海师范大学东部礼堂为我校学生开了一场二胡演奏讲学音乐会。

    马晓辉是国家知名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曾任上海民族乐团首席。积极推广中国民乐,在世界各地举办过多场个人演奏会,都受到社会一致的好评。曾两度荣获“宝钢杯高雅艺术表演奖”、“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优秀表演奖” 、在获得“奥斯卡原创音乐奖”的电影《卧虎藏龙》中担任二胡演奏,并与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激情重奏。她被英国剑桥中心及美国传记研究院授予的“20世纪杰出人物”、“国际文化使者”、“国际杰出女性”等荣誉称号。2003年她首创和发启“二胡与世界握手——传奇二胡”的全球个人巡回音乐会,其内容包括音乐会、讲学、采风、录音、录像、与大师对话等百余场多种音乐形式。

    提摩西.凯利博士,现任美国地波理领导中心政策机构主任,福乐大学研究所的心理学教授,为心理健康制度改革做出了很多的口头以及书面上的贡献。凯利博士同马晓辉老师共同研究跨文化音乐心理。从音乐心理学来探索音乐的意义。

    整场二胡音乐讲学会时长两小时三十分钟,马晓辉老师一共演奏了十余首二胡曲以及改编曲,其中包括:《霸王别姬》《赛马》《真的好想你》等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名曲,充分调动了现场的气氛。期间,凯利博士为大家讲解了音乐对心灵的触动,音乐对心灵的感受。凯利博士和马晓辉老师也合作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在接近音乐会的尾声时,马晓辉老师和凯利博士与现场的同学做了一些互动,请部分同学上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通过这场心灵与音乐的沟通的演奏会,大家也都感受到了音乐对心灵的触动以及帮助。

    音乐学院李聪院长也上台发表听本场音乐讲学会的感受,院长说通过和马晓辉老师的接触,发现马老师不仅仅是个二胡演奏家,她把她的二胡音乐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她对音乐与人的沟通有着独特的见解,更可以称的上是一位音乐家、一位艺术家,已经把音乐演奏带到了新的、与心灵沟通的更高层面。李院长还告诉所有学音乐的同学,“无论你自己在学什么乐器,都不要忘了自己是在学音乐!”这句话真真切切的教导了在座所有的不仅仅是音乐专业的,还有更多热爱音乐的学生们。

    最后,马晓辉老师与我院手风琴老师王从余老师合作演奏了一首德沃夏克的《幽默曲》,通过二位老师完美演绎,让大家领略到了音乐的神奇力量!

    这场讲学音乐会是由我院周进华教授介绍引进,由学校主办,我院与校学工部联合承办的。(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