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位客座艺术家王鲁博士来我院举办“经典钢琴作品漫谈”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4-08  作者:    浏览次数: 592 


4月7日下午,著名钢琴家,我院首位客座艺术家王鲁博士来到我院,在小音乐厅举办“经典钢琴作品漫谈-舒伯特四首即兴曲90号演奏与讲解”讲座。

讲座前在小贵宾室,院长施忠教授、院党委书记高亭、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副系主任谈天佳副教授及系秘书翁怡副教授热情接待了王鲁博士,并就本次讲座选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在我院小音乐厅举行的讲座一开始,王鲁博士谈了他对舒伯特音乐感悟。他认为舒伯特的音乐就像一列行进在山间的火车,悠长而浪漫,但又有如美好的旅程相对于人生的短暂,在频繁转换的大小调中充满着悲剧般的色彩。

讲座中,王鲁博士还引用了冬之旅的歌词,即兴曲的第一首在悲伤幽怨的情境下徐徐展开,随着音乐的流淌,悲的情绪愈发沉重,一步步向下坠去,最终如冲向地狱般结束。

第二首即兴曲中,王鲁博士以高超的技巧,完美的演绎了乐曲右手部分连绵忧伤的曲调,用音乐吐露着流淌的哀伤。

第三首即兴曲中,王鲁博士用指尖温暖的旋律诉说着对美好未来的祷告与无限向往,演绎着用语言描述已苍白无力的情感,泛起观众内心波澜漪漪。

第四首即兴曲中,伴随着幽暗与明亮旋律的不断斗争与缠绕。光明渐渐绽放突出,抑郁低沉的旋律不断迈向光明,掠过了春天到达前最后一凛寒风,音乐不断变得明朗动人,冲破了悲剧的笼罩,向着最终的希望进发。

这四首舒伯特即兴曲,讲述了从凛冬的悲伤低谷,不断迈向繁花似锦的春天之过程。完美的展现了悲剧情景下不断迈向光明的步伐,让人回味无穷,余音绕梁。听完王鲁博士的精彩演奏与讲解,全场掌声雷动,久久不息。

讲座末尾,俞鹰主任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与诠释,她表示,王鲁博士对舒伯特四首即兴曲的讲解与演奏,启发了我们作为一名音乐教育普及工作者,应当更脚踏实地,贴近生活,用生动而具有感染力的方式来传播普及音乐知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活动结束,王鲁博士与各音乐学院领导和到场老师同学们亲切互动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