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届2+3中俄连读班暑期集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0-07-22  作者:    浏览次数: 2651 


    为强化首届2+3中俄连读班同学的俄语和专业能力,我院自7月7日起为该班学生举办了为期两周的暑期集训。平均81分的俄语测验成绩和18、19、20日在小音乐厅举行的三场正式而精彩的“音乐沙龙汇报演出”,宣告了暑期集训获得圆满成功。

    为使23为同学能在集训中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学习,学院破例先行安排09级学生回徐汇校区的宿舍,落实全天开放14小时的空调教室,在教苑楼物业支持下提供每人一间可用至晚8点的自习琴房。李聪院长在开班仪式上给全班同学以热情的鼓励,希望大家珍惜每一天!集训班的管理工作由他们的班主任,刚入我院的新教师明虹博士全面负责,她日夜操劳,不断激励同学克服困难,努力进取。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冯季清教授积极支持明虹老师的工作,三天两头到校了解进程,找同学谈话,随时为集训班解决各种问题。

    在持续高温的两周时间里,同学们共接受了40节俄语课的强化教学,聆听了上音曹通一教授的“俄罗斯文化与音乐教育”、冯季清老师的“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考察与留俄学习前景”以及明虹博士的“俄罗斯历史与文明”等三场专题报告。每天除了需用大量时间自习俄语,同学们还合理安排时间去琴房刻苦练习各自的专业。为体验与了解俄罗斯音乐,按集训班要求,每位同学还同时为在最后的汇报曲目中加入一首俄罗斯音乐作品而加班加点。

    高温、高密度、高追求、高效益,是对本届集训的高度概括。连日辛劳,一些同学病倒了,先后发高烧、吊盐水的同学不下四、五个!但值得称贺的是,他们并没有倒下,该上的课照上、该听的讲座照听,该参加的汇报依然按时到达!同学们相互关心、相互照顾、相互勉励,全班的俄语成绩由第一次测验的平均77分进步到这次测验的81分,有四位同学达到90分以上!这就是我们“首届2+3中俄连读班”团队展现的精神!
7月18、19、20日连续三个下午,23位同学分成三组,在印有中俄国旗图样的“音乐沙龙汇报演出”大幅墙板前,身着演出服,以正式的音乐会礼仪,一一进行了独唱独奏和自愿组合的重奏等汇报演出。他们中,有的基础扎实表演完整,有的因为紧张而偶有差错,有的自知欠缺却十分认真。同学们相互伴奏、翻谱、报幕、搬琴、摄影、录像。尽管演员与观众都是该班学生,不管谁谁上台表演得如何,每个曲目结束后,都能得到台下同学的热烈掌声甚至欢呼!冯季清教授应邀对每位同学的表演进行鼓励性的现场即兴点评,以利大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继续进步。场内凝聚着浓郁的进取与学术气氛。一些同学的家长专程前来观摩、录像、助威。学院为三场演出进行了全程录像,以备明年专业能力对照之用。

    7月20日,在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明虹博士组织大家开了一次总结班会。会上,每位同学都畅述了这次集训的丰富体会。同学们都认为,集训让大家必须同时面对两个最花时间的学习任务:俄语与专业,这是对自己时间安排与毅力的极大考验!而最后的结果是,我们不仅学业上取得了进步,也有了难以忘怀的重要吃苦经历,收获非浅!沈径野同学说:“赴俄学习就在眼前了,这次集训让我感到了紧迫,真的又找回到了高考前必须拼搏的感觉了!接下来的一年不拼不行了!”他的发言引起了全体同学的强烈共鸣。

    大家深知同学间的团结将直接影响到赴俄学习的生活与中国人的形象,因此,这个新的团队情感正在清晰的民族意识和未来目标中聚集。

    田晔副院长出席了总结班会和会后的聚餐,她与冯季清老师、明虹博士一起,与大家亲切交流,赞扬同学们的出色表现,要求大家再接再厉,有计划有目的地进入下一学年的学习,打好基础,克服困难,刻苦奋斗,到俄罗斯为中国、为上海师大、为我们学院争光!(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