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音乐教育家凯瑟琳•贝克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 2010-08-10  作者:    浏览次数: 2681 


    应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教授、音乐教育家凯瑟琳•贝克博士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北京国际音乐教育年会交流日程,于2010年8月9日特地访问我院并为参加暑期学习的在职音乐教育硕士研究生们作了“美国音乐教育观念及方法”的专题讲座。

    专题讲学活动在我院小音乐厅举行,本次活动由音乐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施忠副院长主持。08、09、10级学科教学专业音乐教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们认真聆听了贝克教授的讲座并积极参与了现场互动交流,音乐教育系主任张荫尧教授和院长助理王求真教授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凯瑟琳•贝克教授是一位活跃的美国音乐教育专家、合唱指挥家。贝克教授首先结合本人参加北京国际音乐教育年会专家学术交流讲座的报告内容,向我院师生详细介绍了美国基础音乐教育及音乐教师教育的相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音乐教师教育课程设置、教育模式及音乐教师的资质认证、培养等相关问题一一作了解释。随后,凯瑟琳•贝克教授还系统地向师生们讲述了美国基础音乐教育的教学方法及基本运用,并精炼而概括地介绍了世界四大音乐教学法-----奥尔夫、达尔克罗兹、柯达伊、美国综合音乐感教学法的特征及具体方法。讲学活动中,凯瑟琳•贝克教授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肢体示范,使讲学活动高潮迭起。其独特的授课方式深受同学老师们的一致欢迎。活动现场气氛融洽和谐,师生互动热烈,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同学们为学院能提供如此有意义的了解国外音乐教育的学术交流活动而由衷高兴。施忠副院长代表学院向特地前来我院讲学的贝克教授表示感谢,贝克教授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与中国同行及研究生们探讨和交流中美音乐教育的未来。(阚延俊研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