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黄炎佳应邀执棒欧亚室内音乐节

发布日期: 2010-09-07  作者:    浏览次数: 2638 


    应比利时驻韩国大使Pierre Clement Dubuisson先生的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万方青年交响乐团常任指挥黄炎佳于2010年8月3日至18日赴韩国参加了为期两周的欧亚室内音乐节(Euro Asia Chamber Music Festival),并率领音乐节室内交响乐团(Euro Asia Chamber Orchestra)分别于8月13,14以及16日在韩国的首尔和高阳市成功地献演了三场高质量的交响音乐会。

    由于比利时驻韩国大使馆将此次的欧亚室内音乐节视作为比利时当选新一届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重要庆典活动之一,因此比利时方面邀请到了包括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教授,大提琴演奏家Didier Poskin以及Quartz Ensemble(石英管乐重奏团)在内的多位在比利时乃至全欧洲都享有盛名的音乐家们来参加此次盛会。而黄炎佳老师作为此次音乐节上唯一一位来自于中国地区的音乐家,并以其音乐节室内交响乐团指挥的身份成为连接欧亚两大洲音乐文化间的纽带,这不仅仅是其个人所取得的荣誉,更是为其所在的上海师范大学的国际影响力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多位重要音乐家的加盟以及音乐节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意义使得欧亚音乐节室内交响乐团的三场交响音乐会获得了来自各方的高度关注。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波兰等欧盟成员国驻韩国大使馆的各级外交官员在内的多位重要贵宾均受邀出席了乐团在8月13日于Yongsan Art Center Grand Hall所举行的首场音乐会。而乐团在8月16日出访韩国高阳市时,更是受到高阳市市长的亲自接见,并在堪称具有着“全韩国最佳音响效果”的音乐厅Goyang Aramnuri Concert Hall里成功举行了乐团在此次音乐节上的谢幕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黄炎佳老师在这三场音乐会上面为乐团所精心挑选的演奏曲目可谓是音乐节的一大亮点。除了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两部著名的小夜曲(分别为弦乐和管乐所作,Serenade for strings in E Major, OP.22,Serenade for winds in d minor, OP.44)之外,两位法国印象派代表人物德彪西为竖琴与弦乐队所作的《宗教舞与世俗舞》(Danse sacree et danse profane for harp and strings)以及拉威尔为乐队所作的组曲《在库普兰墓前》(Le Tombeau de Couperin)均堪称是西方音乐史上将东西方音乐元素完美融合在一起的经典作品。而考虑到此次音乐节的特殊意义,乐团还在黄炎佳老师的指挥之下特别献演了比利时作曲家Guillaume Lekeu所作的《弦乐柔板》(Adagio for strings),从而将乐团此次所取得的艺术成就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黄炎佳老师在排练中


黄炎佳老师在音乐会上


黄炎佳老师在演出之后与乐队成员们的合影


黄炎佳老师与比利时驻韩国大使Pierre Clement Dubuisson先生在音乐会之后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