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校友、声乐教育家廖牧真回母校讲学

发布日期: 2010-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3361 


    在2010年的11月17日,我很有幸聆听了旅美男中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廖牧真先生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音乐厅的讲学及示范。

    我作为一名上师大的青年教师,起初对这位旅美的男中音歌唱家并不是很了解。可经过介绍方知廖先生原来是我们师大音乐系82届毕业的老校友,父亲是著名声乐教育家廖一明教授,与我院几位资深教授更是同窗同学,可谓是近的很。

    廖先生早在80年代就已经是一位相当知名的歌唱家了,1987年赴美国学习,先后在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和纽约石溪大学攻读硕博学位和表演家证书。

    虽然他离开祖国已经十多年了,可身上仍显出很浓郁的儒雅气。宽厚带有磁性的声音有条不紊的给我们讲述他在美国学习的经历以及教学的感受。他除了私人教学外,还经常在美国各地主持各种声乐讲座和大师班教学,学生遍布美国各地。作为一位中国的歌唱家,他高效而科学的声乐教学体系在美国声乐界有着如此广泛的认同和赞赏证明的他的能力和实力。

    在讲学部分他着重讲了四个部分:

    1、泛谈美国的多样化教学。
    2、欧美教师是如何为学生塑造嗓音的。
    3、声乐技巧在各种不同唱法中的有效运用。
    4、我个人在美国的教学经验和体会——多样性与通用性。

    在他的讲述中与中国相比较而言,在美国有着更多样化多层次的声乐教学形式。通过他本人的学习经历及所见所闻,展现出美国的声乐教学现状。尤其是他将我国的美声唱法和民声唱法与美国的传统唱法和音乐剧唱法相对应起来,让我对声乐教学又有了新的认识。同时我也非常认同他“在声乐的多样性中科学发声方法的通用性”的观点。
最后廖先生还为大家献上一首“在那迷人的夜晚”选自音乐剧《南太平洋》。他富有情感的演唱打动了在场的所有的人,一曲结束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廖先生和全体声乐教研室老师合影留念。

    对我来说时间好像过的如此短暂,精彩的讲学及示范和没有来得及体会。希望还能听到这样的讲学,希望廖牧真先生还能再回到他的母校做客,做更加详细、精彩的的讲学和交流。(宋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