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绝佳处 灵山佛祖旁

发布日期: 2010-12-08  作者:    浏览次数: 1331 


    当西风拂面、乍寒还暖的初冬季节,与同伴们一起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到宗教文化的胜地参观学习,这是何等的舒心与畅快。12月4—5日,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工会就组织教师们进行了一次这样的文化之旅。

    文化之旅的第一站是无锡的鼋头渚。它地处太湖之滨,风景秀丽,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江南的一颗璀璨明珠。郭沫若曾吟诵道:“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赵朴初称赞道:“鼋头景色胜天堂”。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游览了太湖仙岛、鼋渚春涛、万浪卷雪、广福寺等景区。给人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太湖仙岛上巨型的老子雕塑和古朴的道观,向人们展示了道教文化的智慧与深邃;会仙桥精致优雅的亭廊,它把江南的奢华与婉约融为一体;灯塔旁的一个高两米多的景名刻石,以黄石之古拙衬托书法之遒劲雅致,该石正面镌刻“鼋头渚”三个大字,背面为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状元刘春霖所写的“鼋渚春涛”。欣赏了山长水阔的自然风景画卷和优雅纯净的江南园林之后,全体教师们在鼋头渚合影留念,照片中的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表情,但又是那么和谐与真挚。

    文化之旅的第二站是灵山大佛。灵山大佛原为唐宋名刹祥符寺的旧址,1997年,为了弘扬宗教文化,保存古迹,修复了祥符禅寺并兴建了高八十八米的露天释迦牟尼佛立像。5日上午十点钟,教师们一同观看了“九龙灌浴”的表演。在《佛之诞》音乐的伴随下,六片莲花瓣缓缓打开,水池周围盘踞的九条巨龙喷出近30米的水柱,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接受沐浴。延绵的水柱迎着阳光出现了一道道彩虹,透过彩虹不仅看见眼前的太子佛像,还可以望到远处的巨型青铜佛祖像。在这一刹那间,“花开见佛”、“佛光普照”的宗教寓意彰显其中。顺着去八十八米青铜大佛的方向一路前行,五百米朝圣之路,二百一十八级登云阶梯,离这尊宏伟庄严的大佛越近就越感到震撼。佛祖像法度严谨,自然优雅,双眉半弯,慈目微闭,欲语先闻,整座大佛渗透了外在的张力与内在的含蓄。很多教师希望在大佛前留念,李聪院长不辞辛苦地为每个人都留下了这精彩的瞬间;与此同时,大家也把柔美的江南和瑰丽的宗教艺术留在了心里。

    在回程的路上,教师们畅谈着此次活动的感受和今后的工作计划,朋友间的温情在心头涌动。对于一个团队而言,最关键的是集体的凝聚力,凝聚力不仅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团队潜能的发挥具有着重要的作用。这次教师的参观学习活动组织得非常成功,它不仅使平时工作繁忙的教师们身心得到了放松,而且还增进了同事彼此间的了解,大大提升了音乐学院教师团队的凝聚力。(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