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正国教授访问斯洛文尼亚演出、演讲获巨大成功

发布日期: 2011-06-06  作者:    浏览次数: 1685 


    应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经济学院、孔子学院的邀请,我院著名笛龠演奏家刘正国教授携本院民乐专业学生黄骁蔚、董君于5月8日——16日在斯洛文尼亚进行为期一周的文化交流活动——两场音乐会演出、一场学术演讲及考古遗址的实地考察等。此次交流活动正值中斯建交纪念日,斯洛文尼亚国家电视台、电台及报刊杂志等各种媒体给予了大量报道并在当地引起了热议,音乐会受到了政界的高度关注,包括斯国总统夫人、中国驻斯国大使、马其顿大使及市政要员都到场亲聆观摩,取得众望所归的圆满成功。

    两场音乐会分别在首都卢布尔雅那“Slovenia Philharmonic”音乐厅和第二大城市马里博尔音乐厅举行,刘正国教授携手于去年在天津“国际音乐考古学会议”中结缘的斯国演奏家柳本•狄姆卡洛斯基一同演奏了两地出土的远古骨管乐器——贾湖“骨龠”(距今九千年)和迪维•巴贝“熊骨笛”(距今六万年);音乐会上,刘正国教授主要还演奏了古龠独奏《牧归》、《妆台秋思》及龠、笛、筝三重奏《江南风韵》,并展示了他的独门绝技“空筒吹律”,令斯国的听众惊叹不已、掌声雷动;音乐会的压轴节目是刘教授与斯国著名女钢琴演奏家玛丽娜•霍拉克  合作演奏了他的代表作笛子名曲《巢湖泛舟》和西方名曲《查尔达什舞曲》,遂将音乐会气氛推至高潮,引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最后的谢幕,是刘正国教授师生和柳本先生演出小组共同演绎中国名歌《茉莉花》,以乐器加人声作为献礼给这场中西文化交融的音乐会划上了完美的句号。斯国总统夫人以一身银色套裙出席了首都的音乐会,在演出后的酒会上接见了刘正国教授,表达了中国音乐给她所带来的感动,并盛赞刘教授的此次访问演出给中斯文化交流带来了重要的影响。

    一场学术演讲是在卢布尔雅那大学的哲学院举行的,由斯洛文尼亚著名汉学家米佳教授现场翻译。刘正国教授以“Echo From 9,000 Ago”(廻响九千年)为题,现场诠释了他对中国贾湖“骨龠”这一名闻遐迩的出土乐器的音响解读,刘教授格物致知的科学探赜,将沉睡了数千年的“骨龠”文化拨云见日,令到场的斯国学生大开眼界,使他们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好奇和惊叹,演讲引起了现场热烈的互动和反响。

    访斯期间,刘正国教授还在斯国著名考古学家Ivan Turk的引领下,攀岩考察了斯国著名的迪维•巴贝“熊骨笛”(距今6万年前)出土的洞穴遗址,斯洛文尼亚国家报纸以头版头条的图文形式详细地报道了刘教授的此次实地考察活动。

    刘教授一行三人的出访经费全部由邀请方承担。此次访问的演出、演讲及考察活动促进了中斯两国学者在音乐文化上的交流和探讨,加深相互的了解、增进了友谊,为中斯友好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我校的国际交流活动扩大了影响。(骁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