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Harmony长笛乐团应邀参加香港国际长笛艺术节

发布日期: 2011-06-20  作者:    浏览次数: 1970 


    2011年5月26日  我院长笛演奏家Harmony长笛乐团团长兼指挥王琪老师带领他的学生赴香港参加国际长笛艺术节。5月29日联袂香港长笛中心长笛乐团与各国的长笛大师们在香港大会堂演出《名师•协奏曲》。本场音乐会由香港电台现场录音,并于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晚8:00在香港第四台(FM97.6-98.9兆赫)播出。

    应邀参与本次演出和交流活动的名家,包括被誉为「加拿大长笛之父」的罗伯特•艾尔健(Robert Aitken)、北京交响乐团首席长笛陈三庆、西班牙华裔长笛演奏家张俏、德国史图加特交响乐团首席挪威短笛长笛演奏家翁•杨格(Jan Junker)、上海长笛演奏家王琪,青年长笛演奏家梁永健。以及上海师范大学Harmony长笛乐团、菲律宾长笛乐团及来自新加坡的青年长笛乐手,香港长笛中心长笛乐团。

    此次艺术节上,我校师生们用精彩的表现展示了上海师范大学Harmony长笛乐团的专业素质,乐队演奏能力。让观众欣赏了一台高水准的演出之外也认识了一支高水准、训练有数,具有良好专业精神的长笛乐团。

    从今年2月得知乐团将要赴香港大会堂演出,团长指挥王琪老师和所有学生们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加班加点排练,用三个多月的时间,精心准备,井然有序的排练每首演出曲目。所有学生也非常重视,期待能与世界著名长笛大师同登大舞台。师生们25日晚结束贺绿汀的公演之后,第二天就启程前往香港。到港后便进入紧锣密鼓的排练。连续4天师生们每天排练在8小时以上。为的就是要在演出中做到万无一失,拿出师生最佳状态。

    5月29日的夜晚香港大会堂音乐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全部的目光聚焦在每一位长笛人身上。音乐会上我院王琪老师不仅要指挥两首协奏曲,还要和长笛大师们四重奏。Harmony长笛乐团参加整场演出任务,其中重点是以下几首作品:

    多普勒为双长笛及长笛乐团创作的『来自布拉格之礼物』作品24。此作品也是是世界首演。由王琪指挥、罗伯特•艾尔健、张俏协奏。

    维瓦尔第C大调短笛协奏曲 作品443,由王琪指挥Harmony团队独立为挪威短笛演奏家翁•杨格协奏。

    泰利文d小调四重奏,由罗伯特•艾尔健、王琪,翁•杨格、李明哲演奏。

    曲目新颖独特风格迥异,对指挥和团队都提出很高的要求,拿到乐谱那一刻师生们在上海便做了充分的准备,查阅资料共同研究谱面的意思,逐字逐句的练习,不停的反复慢慢的进步,找到音色音准的统一,做到音量的平衡,对自己严格要求。大家为了共同目标就和大师合作的那一刻做到心中有数。发挥自己最好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师生们以精彩的表现获得演奏家和观众的肯定。王琪和他的学生们用完美的表现证明了Harmony是一支优秀的团队,是一支和谐共进的团队。大师们都称赞上海师范音乐学院的长笛教学水平,称赞师生在音乐会上的精彩表现。
音乐会以巴赫的d小调长笛协奏曲作品46号结束。观众欢呼,高喊Bravo,热情的掌声经久不息。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也为此次艺术节也画上圆满的句号。演出结束之后罗伯特•艾尔健非常感谢王琪和Harmony团队并称赞王琪:“你培养的学生素质很棒,你是一位非常职业且敬业的音乐家。”

    演出结束大家虽然很辛苦,很累。可是每一位学生心理都非常感谢音乐会,音乐家所带给他们的一切!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更加有信心团结一心让Harmony团队走的更稳更远。今年12月王琪和Harmony团队受邀亚洲长笛联盟组委会邀请,将代表启程前往日本东京代表中国长笛乐团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