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福伦博士合唱指挥大师班”有感

发布日期: 2011-06-22  作者:    浏览次数: 1860 


    2011年6月2日至5日,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功地举办了《托马斯﹒福伦博士合唱指挥大师班》。这次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上海百格合唱团联合举办,由百格合唱团承办。

    托马斯﹒福伦博士是在美国享有很高声誉的著名指挥家,他被公认为是最优秀的巴赫的音乐演绎者之一,他还在美国的多所大学任教,并担任美国的许多大型活动的音乐总监和多种的专业职务。他多次应邀到中国和香港进行指挥和交流。

    6月2日九点,开幕式在上师大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上海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郭强辉、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何剑平、上师大音乐学院院长李聪致辞,他们对这次大师班在推动上海的合唱活动方面的作用给予了极大地期望。这次活动的发起人、上师大音乐学院教师、百格合唱团的艺术总监、上海歌剧院客座指挥、年青指挥家王瑾主持了这个开幕式。

    参加本次大师班的学员有八十多名,他们是来自上海和周边地区的学校的音乐教师、合唱指挥和从事合唱艺术活动的专门家。

    本次大师班的教学进程井然有序。大师班教学内容非常丰富、丰满,教学气氛非常热烈、活跃,学员们踊跃参与互动,并向大师提出在我国合唱中存在的切实问题。

    大师的教学每一天都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挥方法与指挥技巧练习。从指挥的热身到基本手势,到对于复杂的混合拍子在理解基础之上的各种挥拍的变化和内涵,他会请一部分团员到台上和他进行互动。

    第二部分是合唱历史风格的讲座。用他制作的英中文对照的多媒体来演示。从中世纪到后现代主义,他不但让我们看得到、听得到,还帮助我们理解过去未曾这样理解的那一些层面。

    第三部分:依次讲述怎样与不同的合唱团合作:5——8岁组;9——12岁组;13岁——18岁组;17——70岁组。他很注重通过各种各样类似游戏的活动来培养孩子的节奏感和音程观念。大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对于不同年龄的合唱团的声音训练的各种方法,不但丰富了我们的知识,也使我们明确了合唱声音训练的观念。

    第四部分是学员们的指挥实践;由学员们在大师面前指挥不同风格的作品,大家相互交流。学员们带来了他们认为值得向大师请教的合唱曲目。大师和全体学员一起分析怎样表达和实施。

    第五部分是由大师对本次大师班示范团进行的现场排练。示范团由百格合唱团为主加上IFC和Shanghai Voice外国友人的团员组成,曲目从中世纪、文艺复兴、古典、到浪漫派时期,包括世俗、宗教以及来自不同的地域的经典曲目。大师运用各种手段让合唱团进入每一首不同曲目的特定音乐情感和音乐形象中。大师对于传统合唱的具有独到创意的、充满时代感的诠释是带给我们的一缕清风 。

    6月5日晚,在上师大的东部礼堂举办了大师班结业示范音乐会。托马斯.﹒福伦博士挑选了两位学员和他共同来指挥。经过大师的精心指导、悉心排练,合唱团把每一首歌曲都唱出了它的个性。这是一场打动人心的音乐会,台上台下共同沉浸在美好的合唱音乐中。大师以他的成功的音乐会,展示了他的四天以来不辞辛苦、连续工作带来的优异成果。展示了他带给中国合唱事业的丰厚的礼物。

    上师大音乐学院的“李聪”院长讲话,他赞美这场音乐会优美的天籁之音,感谢大师的工作,勉励合唱爱好者们继续努力,推动我国的合唱艺术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

    然后是学员们陆续走上舞台,接受大师、专家颁发结业证书,然后大家一起合影,到处洋溢着热烈的情绪。

    这些受益离不开担当这次大师班翻译的各位老师的高超的水平:王瑾总监和音乐学院的“陈辰”老师;还有配合默契、及其生动的钢琴伴奏:王瑾和学生邓雅。 

    这次活动的组织、宣传工作和服务工作严密、细致、周到,表现了百格合唱团的极高的凝聚力和与各个方面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大师班是一次没有走出国门,却得到了向世界合唱指挥的最高领域进行实实在在的学习、交流的这样的一个跨文化的碰撞的绝好机会。对于我们今后的合唱事业的发展意义深刻、深远。(赵红柔)

赵红柔 教授
内幕古呼伦贝尔学院原音乐系主任
中国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中国合唱协会会员
国际传统音乐学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