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红绸舞”原创舞蹈作品专场火热上演

发布日期: 2021-04-27  作者:    浏览次数: 570 


依托2021文教结合项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季——“盛世韶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红绸舞”原创舞蹈作品专场于4月26日晚在我校霞棐剧院火热上演。

《红绸舞》的编创构思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光辉历程为主线,用14支原创舞蹈作品生动地描绘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整场演出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分别对应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两大历史时期,可谓上半场“振奋人心”,下半场“传递真情”!

 在上半场以革命斗争为主题的一部部感人肺腑的作品中,鲜明而生动地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崇高革命理想与坚定的革命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演出开场,是由我校舞蹈团艺术总监、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部主任、舞蹈系青年教师苗小龙编创的《心中的河》,用红绸长扇挥舞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苗小龙编创的《光明行》艺术地塑造了革命的浮雕形象,呈现出革命英雄屹立不倒的伟岸身躯与坚定信念。

 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2014届毕业生刘璐和闵行区群艺馆艺术指导卞莉莉共同编创的《雪域之巅》用一重重纱幔形成延绵不断的雪域造型,一盏盏明灯照亮艰难险阻的道路,生动地表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金彦老师和2003届毕业生张晓颖共同编导的三人舞《前行》,描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了革命胜利,义无反顾地挥洒热血的感人场景。在我校舞蹈团副团长、音乐学院舞蹈系副主任王雨坤老师编导的《傲雪丹心》中,观众看到了革命烈士用自己的献血染红了旗帜,用自己的革命之躯为胜利呐喊。

 苗小龙和王雨坤两位老师共同创作的《红色印记》和《东方红》两部作品,描绘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不懈斗争,中华民族获得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在下半场呈现的作品中,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跨越。

 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副教授黄娟编导的《春天》,打破坚冰、拥抱春天,用现代芭蕾的舞蹈语汇呈现了向现代化进军的宏伟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2003届郑峰编导的《流动的城市》,描绘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新时代青年作为城市的建设者,怀揣对未来生活的理想,用辛勤的汗水勾勒着美好的蓝图,开创并书写着不平凡的时代华章。

 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2018级本科生樊玉婷和褚乔自编自演的双人舞《天亮就出发》,金彦老师编导的群舞《夜半方舱》,再现了面对新冠疫情,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勇气与决心。

 在王雨坤和苗小龙两位老师编导的《绿水青山麦穗香》中,绿叶绽放着笑脸,花儿吐露着芬芳,描绘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2019级本科生李志杰自编自演的男子独舞《追寻》,表现出年青一代追忆百年峥嵘岁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本场演出的压轴作品是苗小龙与王雨坤两位老师共同编导的《红绸舞》。舞台上红绸飘舞,气氛欢快热烈,描绘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欢欣喜悦,也宣示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中华民族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实现伟大复兴。



 整场晚会主题鲜明,高潮迭起。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舞蹈专业负责人高娟敏教授任本场晚会的艺术顾问,舞蹈系师生用一台原创舞蹈作品述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舞动百年风华,礼赞盛世韶华。(撰稿:田旭 张雅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