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红色经典 不忘红色初心《红梅赞》--中国优秀民族歌剧经典唱段专场

发布日期: 2021-04-29  作者:    浏览次数: 352 


在喜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依托2021文教结合项目,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系列活动之《红梅赞》--中国优秀民族歌剧经典唱段专场于4月27日晚在校音乐厅成功举行。



本场音乐会共上演《映山红上杜鹃鸣》、《我的爱人你可听见》、《杜鹃花》、《哥哥不来花不开》、《杨白劳》、《我心永爱》、《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三月桃花心中开》、《永别的时刻就要到来》、《我多么想》、《等着我,亲爱的人》、《红梅赞》等十二首作品,均为我国优秀民族歌剧中的经典唱段,歌颂了战争年代无数革命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与气概。

音乐会在哀婉动人的《映山红上杜鹃鸣》(选自歌剧《方志敏》)中拉开帷幕。我校音乐学院声乐系留意青年教师赵丽丽声情并茂地演唱重现了剧中缪敏“烈火重生别样红”的豪迈情怀,呈现出革命烈士坚韧不拔的坚定信念。在动人心弦的开场曲后,我校艺术中心主任(挂职)、音乐学院声乐系青年教师殷为杰演绎的《我的爱人你可听见》(选自歌剧《长征》)以脍炙人口的旋律,真挚易懂的歌词展现了长征途中战士们爱国爱家的积极乐观的精神。



《党的女儿》被誉为是中国式的贞德传奇,让观众从歌曲中感受到曾激励过几代中国人的革命精神。我校音乐学院声乐系留美青年教师周燕燕、留德青年教师冯诚纯及留法青年教师赵朗云联袂演出的《天边有颗闪亮的心》和《杜鹃花》作为主题曲均以不同情绪多次在剧中出现,折射出田玉梅“哪管它道路平不平”都始终跟随党的决心,并坚信只要“跟着它的脚步走”必然“走过黑夜是黎明”的美好信念。让在座的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田玉梅不朽的精神与满山的杜鹃花交相辉映,永远盛开在人民的心中。



我校音乐学院声乐系留韩青年教师李梦石带来的《哥哥不来花不开》(选自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运用了鄂东地区的民间传统民歌小调,并吸收借鉴了东路花鼓戏的声腔韵味,风格优美婉转,旋律灵动流畅,生动地表现了一个怀春少女的天真活泼。歌曲《杨白劳》(选自歌剧《白毛女》)由赵朗云老师倾情演绎,以沉重的曲调折射出旧社会底层人民在面对压迫时内心的不甘以及绝望地呐喊。



《我心永爱》(选自音乐剧《玉鸟“兵站”》)具有强烈抒情和戏剧性,我校音乐学院声乐系留俄青年教师牛启梦用跌宕起伏的情感、扣人心弦的旋律为观众讲述了一段催人泪下、坚定不移的凄美爱情故事。《三月桃花心中开》(选自歌剧《长征》)采用了江西民歌的素材,我校音乐学院声乐系留意青年教师李敏以少女的形象,运用“桃花”一词象征生活的美好,把妹妹对革命胜利的期盼、对红军哥哥的支持表现得淋漓尽致。



冯诚纯老师在演唱《永别的时刻就要到来》(选自歌剧《长征》)时一次次对爱人的呼唤逐步把情绪推向高潮,“希望热血像鲜花一样开满春天”反映了在那段峥嵘岁月中女性革命者不畏生死、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周燕燕老师带来的《我多么想》(选自歌剧《悲怆的黎明》)同样使观众感受到在新中国诞生前夕,热血青年学生白云在牺牲前对革命胜利的憧憬以及对光明未来的向往。



我校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周进华教授和声乐系陆蓉副教授联袂演绎的男女声二重唱《等着我,亲爱的人》歌词满含深情,旋律优美动人,他们对作品的细致处理道出了海棠与林生彼此间的浓浓爱意与深深思念。



本次音乐会的压轴作品是今晚参加演出的声乐系全体教师共同演绎《红梅赞》(选自歌剧《江姐》),老师们用红梅不畏严寒风雪、傲然怒放的坚贞性格比拟江姐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将江姐崇高的革命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在气势磅礴中呈现出革命先辈屹立不倒的伟岸身躯与坚定信念。



整场晚会主题鲜明,高潮迭起,更值一提的是,出演本场音乐会的大多青年教师及担任钢琴伴奏的青年教师绝大多数从世界各地学成归来,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齐聚“上海之春”的舞台,不忘初心,用经典红色歌曲共同谱写未来的新篇章。

此次音乐会在观众的欢呼和掌声中落下帷幕,其中的每一部作品都满载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反映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在中国优秀民族歌剧经典唱段中接受岁月的洗礼,在大气磅礴的音乐中感受历史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