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红色经典,延续中国之魂

发布日期: 2021-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399 


依托2021文教结合项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季——“盛世韶华”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国手风琴作品专场于4月29日晚19:00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厅成功举行。



本场演出的主题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手风琴作品的发展,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此次演出延伸为四个部分:“戏剧中的革命激情”、“荧幕中的红色回忆”、“铭记四史的红色旋律”和“新时代的红色传承”。



音乐会在手风琴独奏《白毛女》的乐曲中拉开了序幕。演奏者王潇用琴声叙述了封建黑暗的旧中国和当时农民痛苦生活的场景,继而用激昂的演奏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呈现的光明景象。紧接着,演奏者沈芷瑶独奏《快乐的女战士》《娘子军操练》《排山倒海.乘胜追击》;学生徐畅独奏样板戏《智取威虎山》选段《打虎上山》。几部作品充分展现了我国劳动人民与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英勇斗争、战斗到底的决心。



第二部分的“荧幕中的红色回忆”,精选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电视剧和电影中的插曲。如朱淑琦、王安第、徐畅、沈芷瑶等带来的手风琴与二胡合奏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以浓郁的西域风情,真实反映了青年战士纯挚的感情,展现了边防卫士戍守边疆的壮志豪情。紧接着是手风琴五重奏,由王安第、王潇、孙婧怡、肖峰、傅尧峣演奏电影《小花》主题曲《绒花》,带领在场观众感受到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开辟出了崭新的道路。手风琴二重奏《亮剑》主题曲《中国军魂》由叶烨、傅尧峣演奏,该乐曲铿锵有力,体现了中国军人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决心以及中国军队打不垮的意志,展现了真正的中国军魂。王潇、肖峰演奏的手风琴二重奏《父母爱情》,选自著名电视剧《父母爱情》,该作品以音乐情景剧的方式再现,成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真实写照。




第三部分是“铭记四史的红色旋律”。特邀我校音乐学院器乐系青年教师刘扬,改编《唱支山歌给党听》并与手风琴演奏者孙婧怡合作演奏《我唱山歌给党听》。乐曲融合了紫竹调的江南元素以及爵士乐风格,引用了《歌唱祖国》中的经典旋律,使乐曲情绪进一步升华。由宣琰、张政懿、宋振南、徐靖雯等共同演绎的手风琴与唢呐合奏曲目《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向观众们呈现了红军长征胜利抵达陕北时满山山丹丹花开的动人情景。手风琴五重奏《春天的故事》由王潇、王安第、孙婧怡、肖峰、傅尧峣演奏,有机结合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经典旋律,让在场所有观众都从乐曲中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春风扑面而来,对我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肃然起敬。



作为本场音乐会的压轴版块,“新时代的红色传承”部分呈现了我国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的瞩目成就,一首首乐曲无不催人奋进。手风琴随想曲《我的上海琴缘》,结合了大学生们对自己在上海生活的感受,以及对海派手风琴音乐文化认知进行了梳理和传承,从回看老上海和展望新魔都为切入点,共同创作的作品,展现了新时代的新面貌。由手风琴演奏家谭家亮改编的手风琴合奏曲《灯火里的中国》,传递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念,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对党的忠诚和祖国的自信。



音乐会在我校手风琴乐团和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手风琴分团带来的《四渡赤水出奇兵》两首乐曲中达到高潮。特邀嘉宾万一钟、音乐学院器乐系副系主任、副教授王从余先后执棒指挥。精彩的演绎赢得了在场所有观众的热烈掌声。



本次音乐会的作品集中反映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宏伟画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供稿:音乐学院陈媛、孙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