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艺术大学教授、奥地利广播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马里奥·乔治乌教授应邀在我校音乐学院举办弦乐大师班

发布日期: 2024-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11 


4月10日晚,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艺术大学教授、奥地利广播交响乐团中提琴马里奥·乔治乌,应邀在我院艺苑楼排练厅举办了弦乐大师班和乐队排练课。西乐系的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师班。

大师班课共有3位学生参加,马里奥·乔治乌教授在课上分别为学生们提供演奏指导意见,师生围坐聆听。

在演奏技术方面,马里奥·乔治乌教授强调要提高对右手区位的基本控制能力,相对松弛的手指关节会使发音更加饱满;音乐表达方面,马里奥·乔治教授指导学生分析乐句的内在逻辑和层次结构,他建议演奏时可运用不同的音色、音量、音质使音乐表达更加生动富有感染力。马里奥·乔治教授还指出演奏者要极其看重第一乐句的表达,预先思考如何引入连续的大乐句,在练习中即强调注重音符之间的倾向性处理。

 

随后马里奥·乔治教授为弦乐队的排练进行了指导,生动形象地诠释了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各声部的具体演奏技法,传达其音乐形象、意蕴和情感。

本次弦乐大师班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与艺术家近距离交流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加深了学生们对弦乐演奏技术的理解体会。同时展现了我校音乐学院对开展教学活动、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视。

马里奥·乔治乌教授在奥地利广播交响乐团担任首席中提琴,于多国举办独奏、室内乐活动。秉持着严谨治学的教学理念,筹办了形式多样的大师班。(撰稿:23级艺硕马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