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李未明教授在我院举办《和声的魅力与即兴的乐趣》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547 


5月27日上午,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李未明教授在我院小音乐厅成功举办《和声的魅力与即兴的乐趣》专题讲座。李未明教授,音乐教育家,现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中国音协社会音乐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电子键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音协电子键盘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副院长。 长期致力于即兴伴奏与键盘和声研究和教学。讲座由我院钢琴系系主任俞鹰副教授主持,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及钢琴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未明教授指出了键盘和声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在音乐领域课程中,键盘和声是最具有实践价值的课程之一。键盘和声的特殊价值就在于最大限度地提供听觉实践的机会,理论课程在键盘和声中可以直接通过声音来演示和检验,我们可以从声音到声音去寻找音乐。也就是说键盘和声把和弦的色彩,力度,情感,风格和形象通过声音反应出来。这门课应当是听,探索和应用的课。”整场讲座,李未明教授围绕着发展内心听觉、培养听觉能力、提高对和声的审美能力、培养多声部思维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丰富的和声想象力、实践拓展等6个方面展开。

李未明教授强调,即兴演奏,音乐来源于心里,来源于内心听觉,要用心去感受和声感受声音色彩 。他演奏了一首爱尔兰民歌《丹尼男孩》作为开场,让学生们跟着琴声去感受和声的色彩和魅力。李教授十分亲切,和同学们进行现场交流互动,李未明教授让现场同学构唱音程,感受和声的色彩变化,边唱音边想到和弦,一个单音能配上多种不同和声。对同样的一条旋律,李未明教授变换几种不同的和声风格演奏,通过对比演奏让同学们感受和声色彩变化带来的不同效果。

对于键盘和声部分,李未明教授在提出理论的同时,结合不同风格流派的曲目来讲解,例如古典时期《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浪漫主义时期肖邦《夜曲》,柴可夫斯基《四季》,声乐曲《小河淌水》《嘎哦丽泰》,流行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对作品的和声进行分析讲解,指出和声和音乐情感密不可分,帮助学生们更好地体会和声的色彩,功能以及用法。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李未明教授建议到,提高键盘和声能力,要注意创造,学会学习方法和思辨能力,学习侧重点在熟练掌握和弦的位置,多练习不同风格的和声语汇。注意善于发现,勇于探索,反复尝试不同的和声配置。注意旋律思维和和声思维同步,在头脑设计和声语汇,注意看弹听想结合,高效学习。打好古典风格和声基础的同时拓展不同风格的和声语汇加强积累。

讲座最后,李未明教授演奏了一曲《鼓浪屿之波》作为结束。钢琴系主任俞鹰对本场活动进行总结:键盘和声能力的提高需要不断积累,不断实践,这次的讲座能对同学们有实际的帮助意义,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对于键盘和声和即兴演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收获满满,同时深刻领略到了一位学者治学的严谨态度和个人魅力。


李未明教授与学院领导及部分教师合影

与在场的全体师生合影

(文:音乐教育艺硕学生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