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弦韵——琵琶专长学生独奏音乐会如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6-02  作者:    浏览次数: 446 


5月21日晚,我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琵琶专长学生独奏音乐会在我院小音乐厅如期举办。

从大一到大三,学生们报名踊跃,演奏的曲目既有传统曲目也有现代协奏曲,其中包括《草原小姐妹》、《彝族舞曲》、《春雨》、《新翻羽调绿腰》、《楼兰姑娘》等琵琶经典名曲。

音乐会由18级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蒋宇宁演奏的《草原小姐妹》开场,本曲具有浓厚的蒙古族歌舞的特点,主题非常明快风格清新,生动表现龙梅、玉荣在暴风雪中不畏牺牲,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无私奉献精神。20级音乐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张小丫演奏的《彝族舞曲》以抒情优美的旋律,粗犷强烈的节奏,描绘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的场面,富有浓郁的民族特点,并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虽然演奏还略显稚嫩,但也不失文雅之气。《春雨》以清新流畅的旋律,向人们呈现在经历了文革长达十年文化艺术的荒漠岁月过后艺术春天的到来,展现欣欣向荣的景象。18级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顾昊旻所演奏的乐曲结构严谨流畅自然,刻画出一幅浓淡相宜的水乡画卷。(图依次为:蒋宇宁、张小丫、顾昊旻)

《新翻羽调绿腰》原为唐代著名的歌舞大曲。20级音乐学(师范)专业的学生秦羽菲演奏的乐曲清新委婉,以柔美抒情与变奏展衍相结合的曲调,既展现了"南国有佳人,轻盈绿腰舞"的优美,又表现出丰富生动翩若惊鸿的场景。19级音乐学(师范)专业的学生陈怡宁所演奏的乐曲《楼兰姑娘》透着一股神秘的美,通过钢琴的协奏,仿佛将能歌善舞的楼兰姑娘与千年之前楼兰古国的繁华与落寞揉在一起。在长轮与扫弦的技巧中,有喜悦也有悲伤,留给观众无限的遐想。(图依次为:秦羽菲、陈怡宁)

表演结束后,2019级音乐表演研究生张源源从技巧、音质与表演性等方面对所有登台的同学都进行了点评。张源源认为,无论是台风还是对乐曲的理解与表现,作为一名表演者都需用心带领观众进入音乐,感受韵律。所有表演的学生们都互相点评与学习,分享了本次登台的内心感想。

秦羽菲、张小丫表示:“这次的独奏,使我们不仅知道了舞台上的基本礼仪,还体会到了上台独特的紧张感。当灯光打到身上的那一刻,全场悄然无声,呼吸都会变得紧促,甚至能听到自己心跳加速。通过这次的舞台,同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技巧方面存在的缺陷,听了师姐们和自己演奏的对比之后,还需要加强自己的基本功练习。”

我院器乐系青年教师金叶对本次演奏会作了总结:琵琶经过近现代百年的发展,不论在技术、曲目、审美、琴制等方面已然蜕变成为符合现代舞台表演的重要乐器。不论是师范班的同学还是表演班的同学,在琵琶演奏这个学科上,必须确立表演的属性,因为不论从授课方式还是考评方式,都与表演密不可分。此次演奏会是对近阶段学习的一次小测验,希望同学们通过对比和对自己视频的反复学习,可以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和需要提高的方向,这样的实践我们每学期都会如期举行,希望同学们重视,并能获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