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弹我唱、自弹自唱——郭娉婷学生自弹自唱实践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6-10  作者:    浏览次数: 2443 


6月9日晚,我院小音乐厅内传来了阵阵动听的弹唱声,吸引了不少师生前去欣赏。我院院长施忠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高亭、副院长明虹副教授、张春良教授等学院领导和艺术指导、钢琴系唐钧副教授莅临观摩指导。

此次音乐会指导老师由我院声乐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郭娉婷副教授携本科一年级至研究生二年级的所有师门学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实践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精选了多部经典歌剧中的经典唱段,歌者与钢琴的配合相得益彰,使学生能充分实践声、歌专业以及弹唱、现场表演的能力。郭老师说:“只有能将所学的声乐能力、钢琴技术灵活地运用到舞台表演中,才是师范类院校音乐学院培养人才的目标,这样的自弹自唱音乐会能给学生搭建实践的平台,把展示的机会交给他们自己。”

当晚18:00,音乐会在一曲深情的《假如你爱我》中拉开序幕,随后,《金风吹来的时候》、《游移的月亮》、《飘零的落花》等,这些经典曲目所描绘的画面感、意境感扑面而来,使大家陶醉其中。大三音乐教育声乐专业的饶健同学说“我们想用最经典、最好听、最喜爱的曲目,在这场实践音乐会交上精彩的答卷,感染来听音乐会的每一位观众。”分组互相伴奏是考验声乐专业学生的音乐理解能力、艺术指导能力的良好途径。使学生们不仅演唱歌曲,还能充分地理解歌曲。

下半场,开始进入自弹自唱环节,高昂的情绪和音乐的氛围在此时达到了高潮。钢琴声和歌声交相辉映,曲目《越人歌》、《被禁止的音乐》、《绿树成荫》等。学生们演绎着他们所热爱的经典。深情美妙的弹唱表演博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也标志着此次音乐会圆满成功。

如果说平时的课堂是练兵场,那么实践音乐会就是“小歌唱家”们真枪实干的战斗场。音乐会上,同学们自己主持串场,为台下观众们介绍歌曲背景、艺术特色。

施忠院长在听完音乐会后,说:“这是一场有特色、有亮点的实践音乐会。让我们师范院校音乐学院学生能真正做到一专多能、多能一专,全方面发展。也体现了指导老师郭老师研究有了成效,在学院里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音乐会在台上台下同唱的《灯火里的中国》中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大家或齐声高歌,或挥动双臂,以丰富的音乐语言生动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最真挚的祝福。

令人热血沸腾的旋律,饱含抒情、赞美、自豪、激励、奋进的情愫,回响在音乐厅内,回响在每一位观众的心中……

(文字:宗衍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