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琴”并茂,音韵润心 第三届上海师范大学“园音”杯钢琴演奏与讲解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6-10  作者:    浏览次数: 1369 


6月8日——9日,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上海师范大学“园音”杯钢琴演奏与讲解大赛圆满收官。6月9日下午,在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小音乐厅举行了温馨的颁奖典礼。本届比赛设立研究生组、本科组、本研副科组,吸引了来自音乐学院的51名学子参加,最终决出两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若干名。除了精彩的赛事展演,组委会还首次举办了圆桌论坛,并邀请著名青年钢琴家、我校客座艺术家王鲁博士为参赛选手们进行了专题点评和分享。

在6月8日全天的激烈角逐中,参赛选手们不仅展现了精湛的演奏水准,更分享了形式多样的讲解,如对音乐作品创作背景的介绍,对音乐作品结构的剖析、在示范讲解相结合中阐释音色布局等等,在讲解与演奏的相得益彰中,体现了选手们对音乐作品的深入理解和综合艺术素养。王鲁博士在大师班中为七位参赛选手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和讲解,在声音层次、结构把控、上台心理准备、练琴技巧与方法等方面给与了宝贵的建议。


以赛促学,以教促研,在“园音”杯钢琴演奏与讲解大赛、王鲁博士大师班顺利举行后,众多专家又围绕着 “高等师范院校钢琴教学”这一主题,开展热烈交流,进一步研讨新时代下的钢琴教育教学。论坛由上海师大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主持。音乐学院院长施忠教授首先介绍了“园音”杯钢琴演奏与讲解大赛的创办背景和赛事特色,并对大赛资助者的无私奉献、校外专家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施忠院长充分肯定了本届比赛,他表示本届“园音”杯有老师们的赛前严格指导,赛中温馨辅导,赛后专业研讨,音乐学院教师的高尚师德、仁爱品德与奉献精神均体现于此次大赛中。施忠院长指出,本届比赛延续前两届“讲解+演奏”的方式,突显师范类音乐教育特色,以此创新的比赛形式为学生日后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艺术实践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本届比赛还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增设了副科组,为更多学生们打造展示综合音乐素养的平台,丰富了学院人才培养的内涵。同时,赛事中涌现的部分优秀学子,已参上海师大音乐学院与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举办的“薪火传递”系列品牌活动的艺术教学实践中,服务社会基础教学。而优秀选手中,也有得益于音乐学院俄罗斯外教在疫情之下坚持不懈的在线教学指导。这些都为音乐学院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薇副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钢琴基础课教研室主任郭海洁副教授、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蒋东老师、普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王放老师、原上海师大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李美格副教授、王鲁博士、上海师大音乐学院钢琴系全体教师就高等师范院校的钢琴教学进行了热烈的主题研讨。与会专家就“园音”杯比赛的特色、音乐师范类人才培养、未来教师的分类培养、艺术教育的初心、教师教育的传承、社会基础教育对师资的需求等方面发表了真知灼见,并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校际联动,能够辐射和服务长三角。


颁奖典礼上,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高亭老师热烈祝贺获奖选手们和指导老师们。高亭书记说,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园音”杯钢琴演奏与讲解大赛的成功举办,是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我们要抓住优势,服务于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院长施忠教授再次对本届比赛所展现的音乐学院教师团结凝聚的协同力、清晰明确的执行力和丰富内涵的创造力予以鼓励。比赛创办者和资助者之一——俞鹰主任对学校和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把创办赛事的初心同习琴者内心对美的追求到指尖诉情做了生动的比拟,鼓励更多的学生们成为传达美和爱的使者。钢琴系副主任谈天佳副教授表示,“园音”杯钢琴大赛不同于传统钢琴比赛的特点也是亮点,即讲演结合的形式,既新颖又符合我们师范生专业发展的特性。本届比赛是参赛人员覆盖面最广的一届,是音乐学院学生一专多能、综合素养能力的体现。学生们准备充分,老师们客观公正,后勤服务保障部门高质量的工作,让我们这个有“爱”的比赛圆满成功。上海师大音乐学院俄罗斯外教季拉拉、马克西姆、吴英素还通过远程连线发来了祝贺。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峰、音乐学院院长施忠、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高亭、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俊、音乐学院副院长明虹、张春良、张玮等学院领导,以及“园音杯”奖学基金捐赠者列多老师、蒋伟成老师、黄小华老师为获奖选手及指导教师们颁奖。

 “园音”杯钢琴比赛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学院的指导,更离不开上海师范大学“园音”杯钢琴比赛活动基金的大力支持。作为我校第一笔以家庭为单位组团且有明确的项目捐赠,上海师范大学“园音”杯钢琴比赛活动基金自2017年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挖掘、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艺术表演与教学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才能。这笔奖学基金饱含捐赠教师家庭的高尚师德、仁爱品质和奉献精神,以及对学校、学院发展和学生成才成长的殷切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园音”杯比赛创立的初心,体现了以俞鹰主任为代表的“四有”好教师的仁爱之心和奉献精神——他们的人格之光对学生心灵的烛照深刻且久远。正如本届“园音”杯钢琴比赛研究生组一等奖获奖选手沈佳音说出了参赛学生的心声,她说:“园音”杯讲演结合的比赛形式,符合师范专业的发展特性,锻炼了我们的现场表演及演讲能力,更为我们之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做了准备,让我们不断挖掘自我潜能、发现更好自我、展示自我风采,实现自我超越,更让我们不忘初心,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