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次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 2021-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215 


根据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和安排,6月28日上午9:00音乐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207会议室召开了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内容是:一是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书记李强同志为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上党课并作形势报告时提出的“党史十读”要求。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副院长明虹、张春良做重点发言。

明虹表示,深入学习党史,对党的历史和时代之变有了更为透彻的认识,对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结合音乐学院本科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实际,体会是:一、以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为契机,深化课程思政理念。二、积极探索新型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平台,创新思政教育载体。三、努力建设课程思政的标杆课程和系列微课,提升教师德育能力。在今后的本科教学工作中,还将深度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使每门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理念,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整体设计、系统推进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师培养体系、制度体系建设,充分凸显专业教育“主战场”和专业课堂“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张春良说,回溯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真可谓是“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创下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事业,打下了属于人民大众的江山!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在中国大地上谱写了一首首壮美的乐章!面向未来,不但要在学习党史中传承顽强真精神,更要汲取奋勇拼搏的前进动力,勇于自我革新,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永葆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在面对日益复杂的工作实际,将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敢闯敢干、创先争优。以更加科学的管理机制推动学院的科研事业发展,根据专业特长出发,以最大的努力把每一件事抓紧抓好,为学院的建设贡献力量,始终挺立共产党员的精神脊梁。

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正是在初心使命感召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我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十三五”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十四五”规划纲要绘就发展蓝图,开启新的奋进征程,也呼唤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更加积极有为地努力奋斗。

高亭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一个百年,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梦想照进现实,让人类社会主义事业迈入了历史新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新时代书写更大的荣光,在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音乐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结束后,全体成员前往艺苑楼大堂参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上海师范大学党建工作回顾展”。大家深刻认识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师生拼搏进取,学校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就,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