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舞蹈团参演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

发布日期: 2021-07-05  作者:    浏览次数: 281 


“再唱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你。五十六个民族同唱一首歌,山歌唱给党听呦”7月1日晚,由中共上海市委主办的《光辉的旗帜—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我校舞蹈团56名团员身着56件民族服饰参演歌舞《再唱山歌给党听》,代表全国五十六个民族激情起舞,这一刻,他们以上师大人肩负的责任、使命与担当,用最完美的绽放,最深情的礼赞,光荣地完成了任务,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从5月初接到任务开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学院党政班子领导和舞蹈系、舞蹈团师生全力以赴做好此次重大文艺演出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参加演出的同学们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此期间,师生们承担着校园原创歌舞剧《2020好儿女》、上海市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情景歌舞剧《兴业路上的初心》等重大演出活动,同时还面临着严峻的期末考试,但面对如此高规格,百年难得的珍贵机会,师生们依旧以一腔赤诚投入到《光辉的旗帜》的排练工作中来。

从晨光熹微出门,到夜幕沉沉方归。短短的几十天里,高强度,严要求的排练,让师生们在身体和意志经受了严格的考验,紧张的日程和夸张繁琐的服装也成为学生们最大的挑战。一个定格动作摆了上百次,一个旋转的动作,经常让每个人练习的头晕目眩。在演出期间,面对繁琐复杂的民族服饰,师生用了长达5个小时的时间去学习穿戴和搭配,为了固定重达几斤的民族头饰,不让头饰在舞动的过程中掉下来,同学们尝试了各种盘头的方法,最多的同学头上用了十几根橡皮筋和50多个发夹进行固定,而穿着几斤的服装在剧场休息室的走廊上练习,也成为师生们在在这段时间里见缝插针做的最多的一件事。高强度的排练,不仅让学生提高了专业技能,也让大家对所演绎的民族文化和活动主题增强了更深的认识,从而产生了共情。19级舞蹈专业的李志杰表示:在这次演出活动中,我们把“表演”变成了“表达”,每一个动作都在倾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也在表达我们师大人和青年学子对党的热爱和祝福。18级舞蹈专业的武奕然同学表示:这次演出将会是我终生难忘的记忆,每一位同学都让我看到了一种信仰的力量,因为我们是中华儿女,因为我们正值青春,我们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勇往直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歌舞《再唱山歌给党听》能够体现56个民族一家亲的概念,作为本节目的共同编导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和我校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部主任,舞蹈团艺术总监苗小龙老师也是绞尽脑汁。为了不断提高,精益求精,不仅对节目进行十几次的修改,更是在创作上打破了民族概念,选择了藏蒙维鲜,苗彝壮汉等具有代表性民族舞蹈的基本动律和动作元素,有机的将之融为一体,充分体现华夏儿女心手相连,同祝我党百年华诞,共筑和谐幸福家园的作品内涵。期间,苗小龙老师全程带队参与排练演出,黄豆豆老师更是亲临师大,亲力指导。在他悉心的指导下,同学们不仅提高了自己表演技能,也被舞蹈家的风采深深折服。黄豆豆老师也为“上师大舞蹈团的师生们对艺术的严谨态度”而鼓掌和点赞。

为了保证演出质量,舞蹈系老师们也是倾尽全力,认真负责。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舞蹈专业负责人高娟敏教授经常亲临练功房慰问学生,还指派3名研究生作为助教参与前期的排练及随团工作。为了做到演出“零失误”,舞蹈系副主任王雨坤老师更是拖着严重的腰伤,多次参与排练,带着学生们一排就是几个小时,甚至经常忘记已经放学还在校收发室等着她接送的儿子。

作为参演本次活动唯一一支综合类高校舞蹈团,也是上海市教委和我校共同组建的上海首个高校舞蹈团,师生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带着师大人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火热的激情,以严谨的艺术态度、良好的专业素养、一丝不苟的团队作风,用实际行动向党倾诉,向时代抒怀。不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收获了热烈掌声,也获得了活动导演组的肯定和赞扬以及专家同行们的认可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