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全国第七届“孔雀杯”声乐比赛中喜获殊荣

发布日期: 2021-09-09  作者:    浏览次数: 1412 


在暑假期间举办的第七届孔雀杯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中,我院声乐系教师和学生喜获殊荣,取得优异成绩。在不久前颁布的成绩名录里,声乐系主任周进华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青年教师牛启梦获得综合师范院校教师美声组金孔雀奖第一名,侯雨薇、陈卓立两位学生分获综合师范院校研究生民族组、本科生民族组优秀奖。

据了解,孔雀杯作为国家级重大声乐艺术赛事之一,目前在全国师范类院校中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范围最广,是示范性、艺术性和导向性非常强的学术性比赛,是唯一常设的声乐综合性大奖。自2008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旨在充分展示我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专业教学成果,挖掘优秀声乐人才。本届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近2000名选手参赛。牛启梦老师凭借稳定的发挥、完美地演绎,实现了我校收获金孔雀奖‘零’的突破。周进华教授在演唱技术、舞台表演和曲目选择等方面,带领其他老师积极支持并耐心细致地指导选手们参赛,成就斐然,在教师队伍中名列前茅。

此项赛事,我校音乐学院声乐教学和演唱,得到了来自全国声乐领域顶尖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获奖后非常开心,这不仅是我和学生们个人的荣誉,更是音乐学院领导和声乐系周进华主任及各级领导关注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创造宽松学术交流环境及多位老师们帮助的结果”,赛后,2016年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曾有数年俄教授助教及上海歌剧院演唱经历的青年教师牛启梦,不时地向友人们表达了自己和学生们获奖后的感激之情。她参赛时所在的教师美声组90位选手分别来自59所高等院校,竞争激烈。她顶住了训练时间短、工作压力大、比赛日期不确定、高手云集等压力,及时调整心态,分获复赛第二名、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获得综合师范院校研究生民族组优秀奖的侯雨薇同学,是周进华主任指导的研究生。按照周主任的要求,她学习刻苦,努力钻研,专业水准提升很快,本次在孔雀杯上展现了风采。陈卓立同学为周燕燕老师指导的本科三年学生,在周燕燕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充分发挥出了平日里善于思考、认真刻苦的特点,通过“不断突破和提升自己的演唱水平,才有这次在孔雀杯声乐比赛中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赛后,周进华主任和周燕燕老师都表达了对学生的期望。周主任说:“孔雀杯”作为全国性的高校声乐展演,在面向老师和学生的各项声乐赛事中保持着较高的专业竞技水准,为全国艺术院校老师和学生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展示平台。望侯同学不懈努力,更多地积累舞台经验,争取早日再创佳绩。”周燕燕老师说:“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次舞台上的美丽绽放都是无数汗水和努力的结果。希望她(陈卓立)不忘初心,在声乐学习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

此次赛事,我院取得如此好成绩不仅表明了我院教学实践在艺术领域保持了在全国同类院校的领先水平,更为我院教师和学生们积极投身到艺术教学和学习实践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