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小学音乐教育评价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 2018-10-15  作者:    浏览次数: 248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9日,由我校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2018中小学音乐教育评价国际研讨会”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陈恒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副处长蒋萍芳、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外音乐教育行业的专家精英人士和上海各区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共同研讨音乐教育评价的科学理念和研究方法,旨在发挥师范类院校的专业特长,推动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音乐教师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学校美育地位、功能、价值的认识,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创新发展。

陈恒首先对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海内外的音乐教育评价专业领域的各位知名专家教授的到来,以及承办本次研讨会的音乐学院、教师和工作人员前期辛勤的筹备和辛苦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教育评价是对学生的发展变化及其影响学生发展变化的各种要素进行价值分析和价值判断,并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的过程。我国目前正处于课程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教育评价是重中之重。越来越多的音乐教育工作者意识到音乐教育评价的重要价值。上海师范大学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举办国内首个以“音乐教育评价”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广泛邀请海内外在此领域享有盛誉的音乐教育专家、联合上海各区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以理论带动实践,在实践中总结成功经验。以评价带动教学改革,真正推动音乐教育学科的长足进步。

萍芳在发言中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进一步更新观念、加大投入、优化配置、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目前我国的音乐教育仍存在整体性课程评价缺位的弊端,这种缺位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音乐学科教学的持续发展,也导致学科育人价值无法有效落实。本次音乐教育评价国际研讨会是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前期完成市教委的多项艺术教育改革、艺术社团建设和师资培训项目基础上筹备的一次国内首届国际研讨会。主要是针对目前我国音乐教育出现的问题展开研讨,邀请国内外音乐教育行业的精英人士,与上海各区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共同研讨音乐教育评价的科学理念和研究方法,以提高中小学音乐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各方对学校美育地位、功能、价值的认识,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创新发展。相信通过此次以“音乐教育评价”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必定会给音乐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给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在讲话中解析了教育的测量与评价是所有成功教学的基础,它不仅在教育科学体系中占有极其显著的地位,而且在教育教学的宏观与微观过程中都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价值。科学、合理、有效的教育测量与评价能促进和推动教育与教学实践。世界许多发达国家,对教育测量与评价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运用如火如荼,其声势与规模超过了教育科学体系中的其他领域。由于音乐艺术的专业特殊性与音乐教育学科的内涵复杂性,使音乐教育测量与评价的研究与实践运用与其他学科相比还存在许多值得探讨、交流和尚需清晰厘清和深入探究的问题。对音乐教育测量与评价的范畴是什么?音乐教育测量与评价的区别与联系究竟如何?音乐教育中涉及道德、情感、态度、价值观、兴趣、思维能力、创造能力等非知识与技能的测量与评价如何实施?音乐教育中涉及学生身心特性发展与变化的复杂性与模糊性如何面对?施忠在发言中连发四问。凡此种种的一系列思考与问题都将使我们既对本次研讨会充满期待与兴奋,同时也将促使我们对音乐教育的测量与评价研究通过本次研讨会持续升温与发酵。



国内首次举办的本次音乐教育评价国际研讨会,包含七场专家讲座、两节实地观摩课,一场开放式研讨以及两场圆桌学术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学术讲座集中呈现了国内外海内外音乐教育界的一线著名专家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两节中小学的实地观摩课让大家共同参与到与专家们的评价研讨互动中来,圆桌学术会议让大家近距离领略到海内外专家们多彩的智慧火花。

“2018中小学音乐教育评价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以理论带动实践,以评价带动教学改革,对于音乐教育的测量与评价研究推动,音乐教育学科的长足进步和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创新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新民晚报》、《文汇报》、东方网、搜狐等媒体对本次国际研讨会进行了报道。(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