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海上”艺术团在日本福山公演获好评

发布日期: 2018-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186 


10月13日至10月15日,上海师范大学“海上”艺术团分别前往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福山大学以及福山平成大学,带来了三场以“海上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2018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恰逢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创立10周年,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特邀“海上”艺术团赴福山进行纪念演出,此举得到了福山大学、福山平成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近千名观众亲临现场观看了精彩纷呈的表演。



10月13日,“海上”艺术团的首场演出在一曲民乐合奏《花好月圆》中拉开帷幕,一曲京剧唱腔的《梨花颂》让观众们大饱耳福,还有诸多中华传统乐器演奏,如扬琴独奏《春》、琵琶独奏《霸王卸甲》等,无一不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10月14日,“海上”艺术团走进福山大学校园文化节——“三藏祭”。福山大学富士彰夫副校长致辞并观看了演出。艺术团为“三藏祭”献上了特别的舞蹈表演《龙飞凤舞》,舞蹈尽显男性的潇洒自如和女性的灵巧秀美,配以紧凑的鼓声,鼓舞相和,独有的东方式的刚柔并济的美感,令在场观众陶醉。二胡独奏《葡萄熟了》、笛子独奏《婺江欢歌》等传统乐器精彩的表演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盛赞。10月15日,“海上”艺术团走进了福山平成大学,演出得到了福山平成大学的格外重视,450人的大会堂座无虚席,福山平成大学的校长坪井始亲临现场并观看了演出。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舞蹈《牧歌》、傣族特色的《邵多丽》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演出在一曲《北国之春》的观众合唱中落下帷幕。



“海上”艺术团在福山的三场公演,扩大了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及上海师范大学在当地的影响力,不仅向当地市民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大学生朝气蓬勃的艺术风采,更加深了日本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对中日友谊的理解,为中日友好又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上海师范大学“海上”艺术团是由音乐学院、体育学院以及其他学院具有专业艺术特长的老师和学生组成的一支对外演出交流团体,曾先后出访过美国、法国、韩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供稿、摄影: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