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高拂晓教授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8-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78 


2018年10月25日上午,中央音乐学院副研究员、《中央音乐学院学报》副主编高拂晓应邀在我院教苑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主要面对研究生、题为“音乐表演的理论探索与现实意义”的学术讲座。



高拂晓博士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学报》副主编,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美学及音乐表演美学。在中央音乐学院开设本科生课程《音乐表演美学概论》,研究生课程《音乐表演研究》和《学位论文写作》。曾出版专著《期待与风格:迈尔音乐美学思想研究》、《音乐表演艺术论》、《音乐表演专业论文写作基础》。在各类音乐核心刊物发表过论文几十篇。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三届青年教师基础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主持并参与完成过多项国家科研课题。



高拂晓老师在讲座中向同学们分享和介绍了音乐表演艺术最新的研究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表演研究文本分析、音乐分析、表演分析的三条路径,鼓励同学们重新思考表演与欣赏之间的关系,为表演论文写作准备研究基础。

本次讲座近两小时,高拂晓副研究员向同学们推荐了多部针对音乐表演艺术研究的文献资料,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并创新性地提出了跨专业合作论文写作的思考方向。讲座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精神食粮,也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打开了新的思路,使大家获益颇丰。(撰稿:18级音乐与舞蹈学研究生姜艺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