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赴美参加第三届“东方遇见西方”国际舞蹈节

发布日期: 2018-11-05  作者:    浏览次数: 267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3日,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音乐学院舞蹈系师生一行十四人赴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参加为期六天的“东方遇见西方”国际舞蹈节系列活动。此次系列活动的日程紧张有序,包括了课堂教学、新作品发布会及舞蹈演出等多个环节。

课堂教学环节涵盖了芭蕾基训、舞蹈编创、现代舞、爵士、舞蹈多媒体、普拉提等课程,同学们从内容丰富且形式多样的教学中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能力,同时深切地感受到UCI的课堂魅力。在课堂上,我校学生也有良好的表现,如在著名的美国芭蕾舞剧院(ABT)前独舞演员、瑞士巴塞尔芭蕾舞团前院长Charles Maple和UCI的王童教授的授课中,对我校的17级曲野鸣同学赞赏有加,多次让她进行单独动作示范。我校高娟敏教授也应邀为本届高级芭蕾班进行精彩授课,为美方学生的快速接受力、良好的身体表现力和肌肉素质甚为赞赏。

舞蹈节活动期间,师生们有幸观看了“Heart of Dance”作品发布会,由洛杉矶芭蕾舞团精彩呈现,其作品融合芭蕾与现代舞,展示了世界一流舞团的技术水准和先进的舞蹈编排技巧,可谓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本次交流活动的压轴之作——第三届“东方遇见西方”国际舞蹈节专场演出——分别于当地时间11月3日下午14点及晚上19点半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克莱尔·特雷弗艺术学院剧场隆重举行。演出团体主要为来自中美两国的高校舞蹈专业的师生及优秀舞团,比如: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舞蹈系及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美国芭蕾舞剧院吉莱斯皮学校等。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表演的朝鲜族舞蹈《美阿里》以其深厚沉稳的情感、整齐紧凑的鼓点、层层推进的高潮、热烈欢乐的气氛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帷幕,傣族舞蹈《山灵》以其神秘深邃的意境、时而动感时而静谧的肢体语言,令现场观众沉醉不已。同学们出色地舞台表现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和美方师生的赞许。本次演出得到多方关注,现场座无虚席,掌声热烈,加州大学艺术学院Stephen Barker院长以及多个美国文化协会的奠基人、基金会主席Ruth Ding女士以及该场演出赞助者Charlie Zhang先生等亲临现场并全程观看演出,给予很高的评价,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也特意为本次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发去了的贺信。

此次国际舞蹈节已成为连接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与我校的友谊纽带,自2016年来已共同合作举办了三届,去年我校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为期一周的国际舞蹈节系列活动,促进了中美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了中美两国青年一代的了解。这正如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为本次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发来的贺信中所提及:“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通过这一文化交流活动,共同促进彼此的理解和联系。”

本次赴美交流活动是我校音乐学院持续推进国际化办学平台建设的成功举措,为今后继续扩大国际合作拓展了渠道,积累的经验。同时,这也是舞蹈学专业大力实施应用型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期待本项活动经过不断打磨后能够逐步打造成我校品牌国际艺术交流活动。(音乐学院  卢琪 供稿  杰瑞·李 摄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