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8雅马哈亚洲音乐奖学金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8-11-28  作者:    浏览次数: 528 


11月21日晚,2018雅马哈亚洲音乐奖学金上海师范大学颁奖仪式在音乐厅成功举办。我校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党总支书记高亭、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部长新美哲嗣先生应邀出席,音乐学院党政班子其他相关领导与钢琴系师生一同参加了颁奖典礼。

颁奖仪式上,施忠教授在致辞中对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获得此次奖学金的学生表示祝贺。奖学金的设立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不断完善奖学金制度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影响,丰富活动内容,惠及更多学子,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和音乐普及事业的蓬勃发展。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部长新美哲嗣在致辞中介绍了雅马哈奖学金的发展及成就,同时感谢上海师范大学的领导和师生对雅马哈亚洲音乐奖学金的支持,并对音乐学院为此次奖学金设立以及音乐会、大师班的筹办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上海师范大学与雅马哈的合作表示了期待与祝愿。

今年是雅马哈在我校音乐学院设立音乐奖学金的第三年。雅马哈旨在通过校内公开比赛的方式选拔在音乐专业领域具备潜质的青少年音乐学习者,为他们提供鼓励和支持。颁奖仪式中,获奖选手和他们的指导教师依次登台领奖,获得奖学金一等奖的黄嘉璐、陆泽鲲、钱庭玉三位同学演奏了获奖曲目。而压轴活动则是雅马哈艺术家、著名指挥家、钢琴家石叔诚举行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他用精致的触键、成熟的演奏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不同于前两届的奖学金比赛,今年的雅马哈亚洲音乐奖学金不仅有钢琴比赛、大师音乐会,还引入了大师班活动,而为了筹备此次系列活动,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钢琴系的老师们从10月就开始着手奖学金比赛的选手选拔、比赛章程等事宜,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通过初赛、决赛遴选出六个组别的一等奖各一名,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在今年新设的大师班活动中,雅马哈艺术家石叔诚教授为研究生袁洋、王立同学和我院青年教师、青年钢琴家朱昊冰老师的演奏做了细致独到的讲评,并针对学生在弹奏方法上的困扰进行了讲解。大师班上,朱昊冰演奏了王建中先生的《蝶恋花》,作为王建中先生的嫡传弟子,朱昊冰的演奏层次丰富、情感细腻,受到了石叔诚教授的赞赏和肯定。他同时指出,中国钢琴作品不是独辟蹊径,它跟欧洲古典钢琴作品是如出一辙的,不论是中国作品还是外国作品,都需要严谨的演奏基础和良好的演奏习惯,而中国钢琴作品中的戏曲、民间因素则需要演奏者更多地了解中国本民族的音乐传统。音乐没有国界,中国钢琴作品是全人类共同的文明遗产。(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