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旅欧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讲授声乐演唱理论与实践

发布日期: 2017-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1425 


2017年9月23日下午1:30,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音乐厅我们迎来了著名旅欧男高音歌唱家、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石倚洁,受我校音乐学院热情邀请到访举办大师班和声乐讲座。

此次讲座由音乐学院主办,执行院长施忠、声乐系系主任周进华教授及诸多声乐系教师出席。小音乐厅全场座无虚席,无数声乐爱好者慕名而至,更有许多同学站着共享声乐讲座盛宴福利。

讲座由执行院长施忠主持,他向师生隆重介绍了石倚洁教授,同时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并感谢石倚洁教授来访讲座交流,全体师生对石倚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此次讲座,石倚洁教授先讲述了一个好的歌者必须具有良好的审美,而好老师的引导、好书籍的启迪、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音乐修养、静心观摩聆听等相结合,方能抵达正确审美的中心。接下来三位歌者分别演唱了歌剧《爱的甘醇》选段《Una furtiva lagrima(偷洒一滴泪)》(演唱者:刘松)、歌剧《微笑王国》选段《Dein ist mein ganzes Herz (你使我欢乐)》(演唱者:林剑),印度歌剧《拉克美》选段《bell song(银铃之歌) 》(演唱者:冯城纯) 。石倚洁教授对3名歌者进行了现场教学:从歌唱的状态、歌唱的风格、对曲谱的理解和对观众心理的把握进行分析,对每位歌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与示范,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最后,石倚洁教授讲述在学习歌曲流程时特别强调在熟悉歌曲曲谱和歌词之后,必须还得了解歌曲背景及歌谱上的表情术语,而歌曲中的音乐线条走向及歌词中的语气分析也必不可少,这样才能把握歌曲情感的最终表达。

讲座期间,他的语言不乏幽默风趣,更令人赞叹的是,他张嘴就能唱出极其美妙的声音,无论是结实厚重的中低音还是辉煌漂亮的高音,他都驾轻就熟,可见他的演唱已达炉火纯青乃至出神入化的地步。能现场聆听到他的声乐讲座对于声乐学习者来说无疑是件大快人心之事,他的表述及范唱实在令人大饱耳福!


相信这场生动、有“干货”的讲座一定会给在座的所有师生在声乐教育的道路上很多启发与感悟!此次讲座同样也营造了良好的声乐学习氛围,对提升我院声乐教学理念、丰富声乐教学手段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石倚洁简介:

石倚洁,旅欧男高音歌唱家,出生于上海。意大利Melos Opera古典音乐经纪公司签约音乐家。日本东邦音乐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全额奖学金公派至奥地利。2007年连续4次夺得国际声乐比赛金奖。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声歌系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武汉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是登上世界诠释罗西尼作品最高舞台-意大利「罗西尼歌剧节」的首位华人歌唱家,从2008开始连续5年在歌剧节上担当主演。现作为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轻型抒情男高音的代表歌手之一,专职于演绎罗西尼,唐尼采蒂和贝里尼的作品。 2007年以来演出足迹遍布全世界各大歌剧院、艺术节和音乐厅。其中包括意大利凤凰歌剧院、圣卡罗歌剧院、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罗马国立圣切契利亚音乐厅、博洛尼亚市立歌剧院、罗西尼歌剧节、巴里佩特鲁泽利歌剧院、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剧院、巴黎爱乐音乐厅、图卢兹歌剧院、南希洛林国家歌剧院、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佛兰芒歌剧院、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格拉茨歌剧院、瑞士洛桑歌剧院、瑞士阿旺什歌剧节、西班牙巴塞罗纳里西奥大剧院、瓦伦西亚索菲娅王后艺术歌剧院、拉科鲁尼亚莫扎特音乐节、毕尔巴鄂阿里亚加剧院、德国慕尼黑赫克利斯音乐厅、丹麦哥本哈根蒂沃利音乐厅、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纽约林肯中心艾里费雪音乐厅、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智利圣地亚哥国家歌剧院、以色列国家歌剧院、日本东京三得利音乐厅、东京文化会馆、香港艺术节、中国国家大剧院、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现代音乐节、上海国际艺术节等等。共出演了37部歌剧,300多场次。并在意大利、奥地利、英国、丹麦、日本、中国等地多次举办独唱音乐会。出版的音像作品有:歌剧咏叹调专辑《Famous Opera Arias》(CD)、贝多芬《第九交响曲》(CD)、叶小纲《岭南四首》(CD)。罗西尼歌剧节版《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DVD)、《欧利伯爵》(DVD)、《德梅特里奥与波利比奥》(DVD)、《摩西在埃及》(DVD)、法国图卢兹歌剧院版《宠姬》(DVD)、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版《魂断威尼斯》(DVD)、《死城》(DVD)等。


(供稿: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