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中人”花腔女高音李敏赴意访学归国独唱音乐会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693 



12月5日19:30,“意中人”—花腔女高音李敏赴意访学归国独唱音乐会,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隆重上演。

本场音乐会由来自意大利博洛尼亚音乐学院的歌剧导演韦薇亚娜·查沃蕾拉(Viviana Ciavorella)教授指导、排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捷进行声乐指导,在如此精良合作团队下,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李敏为大家献唱了诸多优美动听的中国经典声乐作品与外国经典歌剧选段。男高音歌唱家周进华、青年男中音冯浩然作为本场音乐会的特邀嘉宾,担任钢琴伴奏的是钢琴家佘世晨。



上海歌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庆新,上海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兼秘书长余震,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葆慧,著名声乐教育家石林教授、陈其莲教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刘捷,以及上海市原副市长刘振元等领导莅临。

音乐会在一首亲切的悠扬的歌曲《你来了》拉开序幕,给听众们带来了别出心裁的问候,表达李敏对大家的欢迎,也对支持她的朋友们表达了感谢。紧接着,李敏带来了两首精致的新疆歌曲,婉转动听的演唱将来自西域的那份热情又细腻情感传递给了听众。之后,青年男中音冯浩然登场,他带来的《钗头凤》深情动人,让人不禁跟着三声“错”字叹惋起陆游和唐琬那真挚又凄楚的爱情故事。



沉浸在淡淡伤感中,女高音李敏献上《枫叶飘落的声音》《一枝桃花》让人回忆起年少美好的岁月,还有那如桃花一般娇媚温柔女子形象,都在她的歌声中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接着一首《昭君》又唱出了奇女子远嫁他乡心中的苦楚与大爱,李敏对这三首歌曲所表达的三种截然不同的情愫拿捏精准,演唱深入人心。上半场接近尾声,男高音歌唱家周进华登场,带来了一首《为你歌唱》,纯净宽广,自然娴熟,煽动起了听众的情绪。最后李敏带来了一首她的拿手曲目《春天的芭蕾》,上半场在她活力欢快的花腔中结束,赢得满堂喝彩。

下半场的曲目全是经典的外国歌剧选段,每一个角色的性格都鲜明而独特。威尔第歌剧《茶花女》第二幕的二重唱,由女高音李敏和青年男中音冯浩然共同演唱,这首作品对歌唱者唱和演的技术要求都很高,李敏和冯浩然配合默契,将剧中女主角薇奥莉塔与男主角的父亲乔治的矛盾冲突以音乐会的形式搬上舞台,李敏演绎的薇奥莉塔那真挚坚定的情意,不仅动摇了乔治也感动了听众,充分展示了她了成熟的演唱技术。



而接下来选自罗西尼《婚姻契约》的“让我给你解释我的喜悦”在国内少有人唱过的咏叹调,是李敏在意大利访学期间学习的一部歌剧,她的演唱让女主角的兴奋与快活了在场每个人心间,同时也让人耳目一新。之后是备受女高音们追捧的咏叹调《我要生活在美梦中》,选自歌剧《罗密欧朱丽叶》。李敏的演唱华丽又优美浪漫,唱出了朱丽叶动情的模样。

男中音冯浩然再次登场带来了一首广大听众都十分熟悉的作品——《斗牛士之歌》,选自比才著名的歌剧《卡门》,他的演唱雄壮而激昂,听众们也在熟悉的旋律中情绪高涨。男高音周进华再次登台,与李敏共同带来了“啊,多么可爱的姑娘”,选自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的生涯》,在剧情里深陷爱情的二人让听众们也在他们的歌声里陷入了美好之中。



李敏把伯恩斯坦的音乐剧《坎迪特 》选段“纸醉金迷”作为压轴曲目,高难度的花腔极具表现力,李敏不仅驾驭自如,一会儿喃喃自语一会儿放声大哭大笑,将那贪慕虚荣又带着些古灵精怪的形象刻画得夸张而到位。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敏和周进华又为大家带来一首耳熟能详的山西民歌《想亲亲》入声入色的表演再次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全场最后一首爵士改编版的《送别》将音乐的气氛拉到了最高点,点燃整场观众的热情。伴随着优美动听的旋律,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既是一个结束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期盼着下一次的再相聚。 观众们在熟悉的旋律中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音乐厅,美好的音乐在听众脑海中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