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钢琴演奏家蔡常青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 2018-12-14  作者:    浏览次数: 610 


2018年12月10日和12月12日下午1:30,上海师范大学钢琴即兴伴奏、演奏系列讲座的第二讲和第三讲火热开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蔡常青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举行了两场讲座《钢琴即兴演奏伴奏与弹唱》和《民族调式的配弹以及爵士和声与民族风格作品的融合》。



钢琴系副主任谈天佳副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蔡常青老师,并代表学院热烈欢迎蔡常青老师的到来。蔡常青副教授曾被评为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和十大流行钢琴演奏家,作为音乐访问学者随著名爵士钢琴家Braune教授研习爵士钢琴,主要从事钢琴即兴演奏、伴奏与弹唱,键盘和声与编曲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第一场讲座中,蔡常青老师以《小小少年》作为开场,运用不同和声与织体进行即兴弹唱,告诉同学们要从和声、调性、调式和织体四个方面来打好即兴钢琴演奏的基础。蔡常青老师特别强调西方音乐注重音乐的立体性,在即兴钢琴作品中要特别注意和声声部的运行方式,即伴奏音型。紧接着蔡常青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传统和声与流行钢琴语汇完美结合的即兴弹唱《风吹麦浪》、融合贝多芬《月光》奏鸣曲主题的《有没有人曾告诉你》,华彩段模仿古筝效果的《吻别》,令同学们耳目一新。



第二场讲座中蔡常青老师首先十分详细地介绍了民族调式歌曲的配弹方法,并创意性地运用了非洲鼓给我们带来了融合蒙古呼麦等民族元素的即兴弹唱《鸿雁》,紧接着又和我们探讨了如何在民族调式的歌曲中融入爵士和声,为我们即兴弹唱了《浏阳河》、《绒花》、《卷珠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多首民族调式的歌曲,耳熟能详的旋律加上了爵士和声,walking bass的低音行进和爵士乐典型的节奏型富有新意,令同学们记忆深刻。



蔡常青老师还现场指导了我院四位同学的即兴弹唱,指出了和弦编配、根音行进、和弦连接方面的一些问题,强调了运用和弦转位的重要性和七和弦省略三音的必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蔡老师的讲座非常富有新意,收获颇丰,蔡常青老师的“钢琴即兴演奏、伴奏与弹唱”专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大家也期待着蔡常青老师能够再次来我院作精彩的即兴钢琴演奏的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