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 2017-06-27  作者:    浏览次数: 199 


6月26日下午,第二届“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在霞棐剧院圆满落幕。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和我校音乐学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以及舞蹈系的老师们出席并观看了本次展示活动。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上海东方公共文化配送中心主任张洁在致辞中对我校为创建上海市社区文艺指导员·上师大舞蹈实训基地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倾力协助表示诚挚谢意,对音乐学院舞蹈系师生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赞誉,并充分肯定了校馆双方在探索和创新社区指导员舞蹈教学模式中取得的可喜成果,表示将不断推进这一产学合作模式深入发展。

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高娟敏对本次活动做了简要介绍。作为上海市第一所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签约合作的高校,自2015年初音乐学院与市群艺签约共建“上海市社区文艺指导员舞蹈实训基地”后,两年多来,我校舞蹈专业学生帮助上海市各社区开展社会舞蹈普及教育、排演舞蹈节目,共为全市6个区,10个街(镇)的文艺团队开展舞蹈辅导367次,总计734课时,创编创排舞蹈作品20多个;并于2016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邀请赛——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在丰富社区文化、提升群众艺术水平的同时,也在合作共建中开创并完善了应用型舞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举办 “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邀请赛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的主旨,是在学校以“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为主的办学理念与舞蹈专业培养“能教会编,一专多能”的应用型舞蹈人才目标的引领下,使学生走出校门、展现自我、提升价值、传承文化、服务奉献,为今后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通过对这一办学模式的精心策划和实施,一方面检验学生通过一年的社区实践活动,其舞蹈教学、编创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的提升情况,另一方面使学校师生和社区广大居民之间积极交流,促进沟通,打破学校的“围墙”,让学生了解社会所需,并加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实现大学办学“服务社会”的宗旨。

为了切实实现上述两方面目标,舞蹈系教师们高效管理并积极推进“实训”项目,舞蹈系学生指导员倾力辅导社区文艺团队。学生指导员舞蹈教学的专业性、规范性,以及把握舞蹈形体规律等方面的指导都深受各个社区的好评,通过合作,不少社区都表示希望学生指导员毕业后能继续留任社区指导员工作。由此可见,舞蹈系的创新性实践教学模式不但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达到了教学目标,同时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已显示出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本次上海市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共有6个社区选送的9个节目参与了展演,分别决出了3个“优秀表演奖”、2个“优秀原创奖”以及4个“优胜奖”。23名14级学生同时获得了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东方公共文化配送中心颁发的“上海市社区文艺指导员”证书及音乐学院授予每位学生的“优秀指导员”的称号。所有成果和奖项都凝结着上海师范大学14级舞蹈系23名学生的智慧与汗水,在他们辛苦付出的过程中,真正做到了从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颁奖仪式之后,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致闭幕词,充分肯定了舞蹈系教学与教研成果,高度赞赏了本次社区舞蹈展演活动。今年恰逢上师大舞蹈系创建20周年,舞蹈人才培养应走怎样的道路以及如何为社会服务,是舞蹈专业一直探索的课题,对此,学院已经有了清晰的定位和显著的特色,明确提出培养“通舞艺、懂舞论,能教会编会教的应用型人才”的教育目标。此次展演就是上述定位、特色与目标在对学生进行专业培养过程中的生动体现,是舞蹈系专业教学取得的非常有特色的成果。这一实践教学平台不但有助于学生自身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与服务社区文化事业,最重要的是服务社区群众,繁荣上海市民文化生活。学生们风雨无阻、服务社区、奉献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值得点赞!



本次展演活动结束之后,上师大音乐学院陆续收到了来自古美、宝山、田林等各个参演社区的感谢信。纷纷赞扬舞蹈系学生的专业素养及教学态度与方法,感谢他们长期以来风雨无阻、不求回报的付出。同时,学生们的年轻活力也感染着社区舞蹈学员们,这也使他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学生小老师们被大家交口称赞,一致认为跟小老师们学习舞蹈是快乐学习、快乐舞蹈!

对于舞蹈系学生的小老师而言,他们通过一年的实践教学锻炼,切实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不但提高了综合专业素养,也初步接触了社会。特别是在在教学与创作过程中,发现自身不足,并能积极主动地学习提高。同时,在这个教学、编创、排练及参见展演组织活动过程中,实实在在提升了专业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和组织能力,增强了职业使命感。

上海市社区文艺指导员舞蹈实训基地的创建与社区舞蹈教学的组织实施,以及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都是具有创新性的艺术教育模式,无论对于学生的专业学习还是社区文化事业的发展都具有积极影响,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要实现2020年将上海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绝不是仅依靠阳春白雪的文艺作品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同时关注群众文化需求,发展群众文化事业,真正做到文化发展的成果为全体人民共享。音乐学院舞蹈系师生正在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作者:田旭   编辑:新闻中心)